|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纪检监察机关构建“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 查处沙霸矿霸保护伞1200余人

时间:2022-02-14 17:24: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决策部署,常态化部署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9931个,其中通过开展行业整治,打掉“沙霸”“矿霸”背后腐败和“保护伞”1200余人,进一步净化了市场环境,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2021年是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第一年,按照全国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推进四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部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牵头负责“严厉查处‘沙霸’‘矿霸’背后‘保护伞’”工作。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惩治“沙霸”“矿霸”背后腐败和“保护伞”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深入推进,通过挂牌督办典型案件、深入一线调研、召开视频座谈会、下发提示函等方式,指导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与自然资源、水利、生态环境、交通等行业主管部门和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严惩与“沙霸”“矿霸”等存在利益勾结,为其暴力犯罪、攫取资源等站台撑腰、提供庇护的“保护伞”及不担当不作为、监管不力等问题。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靶向治理。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加强组织领导,把“打伞破网”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统筹推进,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点一抓到底。广东省召开“沙霸”“矿霸”等行业领域整治工作座谈会,督促行业牵头单位纪检监察组围绕“责任有没有落实”“措施有没有到位”“成效成色怎么样”,推动落实政治责任,加强日常监管。

持续深挖彻查,将严的主基调一贯到底。配合开展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工程建设、信息网络四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对四大行业领域特别是“沙霸”“矿霸”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起底,对已查结案件回溯深挖。湖北省纪委监委全面阅卷筛查“沙霸”“矿霸”案件,新发现问题线索37条,已立案查处29人。

做实做细打伞破网“后半篇文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以案促改贯穿始终,强化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作用。去年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6起“沙霸”“矿霸”背后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释放出坚决查处、从严追责的强烈信号。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深挖彻查与通报曝光相结合强化震慑,通报了湖北省委原副秘书长杨邦国案、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原副区长林金注案等一批充当“沙霸”“矿霸”“保护伞”的典型案例,营造出持续打伞破网强大攻势。

在以案释纪强化震慑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以案促改,推动行业整治。广东省纪委监委加强与信息网络、交通运输、工程建设、金融放贷等五大行业领域监管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实行“一案一盘点一整改”,通过制发提醒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推动堵塞漏洞,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