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深挖彻查"砂霸"背后保护伞

时间:2021-09-13 11:41: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9月8日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透露,今年1月公安部组织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已侦破各类涉砂刑事案件25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14名,打掉犯罪团伙88个,查获非法采、运砂船舶275艘,有效斩断了非法盗采、运输、贩卖江砂的地下产业链,长江非法采砂犯罪活动得到初步遏制。9月1日起,水利部对全国有采砂管理任务的河湖,深入开展为期1年的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砂霸”及其背后的“保护伞”。

非法采砂影响河势稳定,危及防洪、供水、航运和基础设施安全,危害生态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推动开展违法采砂问题专项整治的同时,严肃查处和惩治非法采砂乱象背后的黑恶势力与“保护伞”交织问题。

“监督举报范围:成都市范围内涉及违法采砂石等相关问题反映;成都市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等涉嫌违法采砂石问题反映……”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剑指违法采砂石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在其官网开设违法采砂石问题专项排查整治监督举报专区,为群众举报提供“绿色通道”。

成都市纪委监委将违法采砂石问题专项排查整治与持续纠治生态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深挖违法采砂石背后的“保护伞”,坚决整治行业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相关地区和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从源头上整治违法采砂石乱象。据悉,今年前7个月,共开展监督检查1048次,发现问题169个,推动解决问题165个,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行政立案130件,处罚金额594.67万元,涉及砂石20.25万立方米,对失职失责的公职人员追责问责22件43人。

什么行业黑恶势力猖獗、什么领域群众反映强烈,就重点深挖这个行业、这个领域的“保护伞”。甘肃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连续3年将“惩腐打伞”列为正风肃纪反腐的重点,着眼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挖出并查处了一批自然资源领域“砂霸”“矿霸”以及交通运输领域垄断营运、建设领域强揽工程等问题背后的“保护伞”“关系网”。

各地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收到的关于违法采砂石相关问题反映再次起底、全面排查。根据“砂霸”周某的问题线索,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纪委监委查处了该县龙梁河堤防管理所原所长兼水政监察大队第五中队原队长冯同快利用职务便利充当“保护伞”,长期放任、纵容非法采砂问题。为推进全省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库区综合整治和保护利用,连云港市纪委监委全面梳理2015年以来213件信访举报,重点排查黑恶势力插手采砂区划定、收取保护费、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采洗砂甚至充当“保护伞”等问题。同时,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交办的8件相关问题信访件,实行挂牌督办、对账销号。

随着陈家祥涉黑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以吉林省敦化市生态办原主任牟某为首的、为陈家祥非法采砂站台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一个个浮出水面。案件背后,暴露出敦化市采砂行业累积多年的顽疾以及采砂相关行业的制度漏洞。为彻底肃清牟某案件的不良影响,推动行业部门建立健全采砂行业的相关规章制度,提升公职人员履职尽责能力,该市纪委监委强化“以案促改”工作,从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市水利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采取进驻督促整改的方式,对承担河道采砂行业监管的职能部门敦化市生态办进行立体式“体检”,梳理出工作纪律不严肃、处置案件卷宗不规范、中层干部任免手续不健全等11个问题。下一步,工作专班将进驻涉及采砂的其他行业部门和案发地乡镇人民政府,有针对性地指导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