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从严从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 持续整治“灯下黑”

时间:2021-08-16 11:53:3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江苏省金湖县纪委监委通过定期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向群众了解纪检监察干部纪律作风情况,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整治,以严要求促进自我净化。图为8月5日,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人员在纪检监察干部居住小区走访群众。倪春霏 摄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着眼于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精准画像”、廉情抄告等,强化内部管理监督;通过座谈、家访等措施,既邀请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参与监督,又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家风建设,管好“后院”;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反向测评”,约束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行使,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8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问责情况通报,问责力度之大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问责对象中,广州市荔湾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余方海位列其中——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手电筒不能光照别人”。记者了解到,根据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一方面不断创新监督措施、拓宽监督渠道,强化日常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精准画像”、廉情抄告等,强化内部管理监督;通过座谈、家访等措施,把严管厚爱做到“家”;通过“反向测评”,约束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行使,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精准画像,强化内部监督管理

“根据系统比对,你今年的房产信息有所变化,但在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表上却没有主动申报的记录,请解释原因。”“有人举报你工作日中午在某饭店就餐饮酒后参与监督检查工作,有没有此事?”

近日,江苏省盱眙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副主任陈卫斌与几名存在苗头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一一谈心谈话,核实相关问题。谈话记录和核实情况,同步更新到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管理监督系统的监督台账资料中。

该系统是以廉政档案信息库、信访资料库和案件审理库为核心,集纪检监察干部人员档案管理、留置案件参与、问题线索管理、人员调动提拔、出入统计预警等多项功能于一体,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预警打造监督闭环,为纪检监察干部“描画像”“晒家底”,实现日常监督与重要时间节点的监督相结合。

该系统使用以来,已对全县3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和巡察干部进行精准“扫描”,预警发现不宜参与留置案件等问题10余个。

与精准“画像”互为补充,一些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还探索廉情抄告机制,关口前移治未病。

“作为案件审理人员,你的意见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案件下一步的走向。对方很有可能就是冲着这层关系,才找你家属的……”近日,浙江省龙游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雷某某被分管副书记胡锡清约谈。

雷某某前不久参与审理了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而其丈夫作为律师,承接了该案辩护工作。

“我确实不知情,因为我俩工作都有保密要求,在家基本不谈工作。”雷某某说,谈话一结束,她第一时间向丈夫了解情况,确有此事。“想到这层利害关系,他立刻提出回避这个案子。我俩达成共识,以后我参与的案子,在不违反工作纪律的基础上及时反馈给他,避免有心人钻空子,也给自己拉好警戒线。”

龙游县纪委监委对雷某某廉政风险点的及时掌握,正是得益于关于纪检监察干部的廉情抄告机制。今年以来,龙游县纪委监委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留置点及各纪检监察组驻在单位等与审查调查和日常监督息息相关的场所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廉情观察点,并与相关单位建立廉情抄告制度,若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违规过问、打探案情,违规干预司法,执纪监督时故意刁难、袒护或吃拿卡要等问题时,第一时间抄告给县纪委监委。雷某某丈夫去看守所会见对象时,被看守所干部认出是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并向县纪委监委抄告。

以此为鉴,龙游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了纪检监察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回避办法,明确了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工作中13个回避情形,进一步强化规矩意识、严明纪律要求。

“关口前移勤提醒,预防先行治‘未病’,这样的监督能在关键时候起到‘拉一把’的作用。”龙游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座谈家访,内外结合严管严治

“我有个亲戚最近被纪委叫去谈话,能不能关照一下?”近日,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纪委监委一名领导干部在家接到熟人电话。他还没来得及拒绝,妻子在旁听到,赶紧提醒:“与工作纪律有关的事情绝不能含糊。这是你们单位多次跟我们家属强调的。”他点点头,对电话那头说:“要相信组织一定会依纪依法公平公正处理。”

今年以来,金台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助廉座谈会等方式,引导“家庭监督员”们为纪检监察干部守好“后院”,筑牢家庭廉洁防线。在很多地方,这也是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监督的常见做法。

河南省焦作市纪委监委日前召开纪检监察系统亲情助廉座谈会,会前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家属代表参观了市“廉洁从家出发”示范馆,观看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警示教育专题片。第五监督检查室主任安四海86岁的母亲与儿媳观看警示教育片后,连声叹息:“自己带头破坏规矩,还咋监督别人呢?”老人感慨,要做优良家风的支持者和参与者。

“真正的幸福源于身体健康和内心安宁。希望你心中有敬畏、脚下有规矩、肩上有责任,时刻筑牢拒腐防线,营造清廉勤俭家风。”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任王省林的妻子冯姝南等人作为家属代表在座谈会上宣读廉情寄语。

“传承优良家风家教,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焦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谋取私利”,在贯彻落实中,该市纪检监察系统积极探索将“廉洁从家出发”与内部监督管理有机融合,召开家属座谈会、组织干部家属接受警示教育,正是具体表现。

既要强化自我约束、从严自我要求,又要约束好家人。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区纪委监委出台办法,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净化“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从自律本人——“不得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身份办私事、谋私利、徇私情”,到约束家人——“不得纵容、默许配偶、子女及其他特定关系人利用纪检监察干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求私利”,列出18条重点监督事项。干部监督室牵头成立督查组开展监督检查,并制定“负面清单”“责任追究清单”,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销号方式督促整改。

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也是不少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内外结合加强监督的重要措施。一些工作中不易察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在家访中被敏锐发现。

今年5月以来,河南省杞县纪委监委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类逐级开展家访活动,了解生活中有无困难,掌握思想动态。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并建议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增强监督意识、廉洁意识,营造传承优良家风、助力正风肃纪的良好氛围。目前,已通过家访收集关于纪检监察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7个,立行立改5个,给予谈话提醒2人。

在重庆市万州区,对重要岗位纪检监察干部的家访,还向走访周边群众和有关单位适当延伸。走访人员如实填写家访记录表、定期汇总梳理相关情况,自今年7月以来,共收集意见、建议18条。

反向测评,问题导向规范用权

“老张,我们这次来,是想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在调查核实涉及你的相关问题线索时,有没有执纪不规范的问题。”因工作作风问题受到诫勉处理后,重庆市綦江区某单位党员干部张某8月6日又一次迎来了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

纪检监察干部是否严格执行执纪执法纪律和有关规定,是否有违纪违法行为,涉案当事人往往有更直观的感受。綦江区纪委监委把回访涉案当事人作为将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有力途径之一,专门出台制度,明确对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进行监督回访。

通过回访被审查调查人员或信访群众、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开展“反向测评”,监督办案人员纪律作风情况,已成为很多地方倒逼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

“不同于普通问卷中设置正向指标,‘反向测评’调查问卷打破‘顺向认可’的思维定势,坚持问题导向,将测评指标设置为若干典型问题,邀请测评人员填写测评对象是否存在这些问题并作出具体说明。”重庆市北碚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纪委监委在“反向测评”中列出“口大气粗”“越权办事”“跑风漏气”“接受吃请”等12个问题,邀请监督对象、基层干部群众参与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今年7月以来,已先后向监督对象、特约监察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发出100余份“反向测评表”,并根据测评结果对2名工作中存在不严不实情况的干部进行谈话提醒。

为充分发挥“反向测评”的威力,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根据测评结果,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提醒、督促整改,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严肃查处,对受到诬告、陷害的予以澄清。测评结果还纳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提拔任用及评先评优的重要条件。

今年4月,山东省莱西市纪委监委一办案人员被反映在办案谈话过程中“态度生硬、言语粗暴”。该市纪委监委组织核实后,由分管领导对其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并将其调离专案组。针对这一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了《关于在监督审查调查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暂行办法》,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本领提供了方法路径,督促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

“这是上季度‘反向测评’结果,请对照‘警告单’,逐条逐项自我检视、深入查摆反馈问题,即知即改、真改实改。”7月16日,江苏省金湖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负责人对4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了谈话。根据“反向测评”中反映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联合信访室、案管室、审理室集中“会诊”,分别制定“警告单”,及时对有关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约谈、提醒。

“‘反向测评’既精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权力行使,又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警钟,让纪检监察干部时刻认识到没有‘天然保险箱’,必须先正己、再正人。”金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胡天翔说,该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畅通“反向测评”渠道,面向社会聘请回访调查员、监督员,定期组织开展调查、测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