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多部门部署开展防汛救灾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跟进监督督促防汛救灾措施落实落细

时间:2021-07-26 09:12: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7月22日中午12点,在水利部国家水工程调度指挥中心,一场防汛会商会已开了3个小时。此次会商主要对台风“烟花”强降雨防范工作作出专题部署,要求各有关地区密切监视雨情、汛情及台风发展动向,从最不利情况细化实化防御方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根据响应级别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受强降雨影响,海河流域漳卫河发生2021年第1号洪水;海河、淮河等流域1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部分中小河流发生超保、超历史洪水。据了解,此次洪水过程峰高、量小、过程短,预测后期可能再次发生洪水,研究部署海河、黄河、淮河等流域洪水防御工作也成为此次会商的一项重要内容。

“洪峰推进到淮河干流的时间要算准了”“太行山东麓的小型和病险水库要一座一座盯”……在听取淮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等流域管理机构负责人汇报后,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提出,要科学精细调度卫河、漳河、子牙河、大清河等水系上游骨干水库,适时启用蓄滞洪区,提前转移区内群众,密切跟踪区内进水情况,确保人员安全;同时要关注小型和病险水库运行状况,有针对性落实防洪保安措施,坚决避免垮坝事件发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水利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商。像这样的会商会,该纪检监察组每次都派员参加,对会商内容和部署落实情况全程跟进监督。

当天,该纪检监察组印发文件,要求水利部直属系统各级纪检部门立足监督首责,有效发挥作用,把监督所在单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重点,通过综合运用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对在监督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特别是对防汛措施执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以及推诿扯皮、行动迟缓、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快查快结、严肃问责,典型案例一律公开通报曝光。

受强降雨影响,当前新乡市多条河流超保,卫辉市良相坡蓄滞洪区前稻田村、后稻田村等多个村庄遭洪水围困。7月22日,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率应急、水利、住建、卫健等部门组成的国家防总工作组,赴新乡协助指导防汛救灾工作。工作组赶赴现场后,与河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一同协调组织救援被困村民,从中央防汛抗旱物资储备郑州仓库中紧急调拨40艘冲锋舟,协调应急管理部自然灾害工程应急救援中心(中国安能)2套动力舟桥前来支援,并现场查看了新乡市高铁站被淹、城区内涝、卫河汛情等情况。

围绕“防与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会同系统各级纪检部门,采取线上会商、谈话提醒、靠前监督等方式,加强对统筹协调、救援指挥、监测预警等关键环节的政治监督,并会同消防救援局党委,采用视频调度、“下沉式”监督等方式,督促各级消防救援队伍绷紧防汛安全弦,压紧压实救援责任,并探索深化与部分省份纪委监委驻应急管理厅(局)纪检监察组的协调机制,共同开展防汛救灾监督工作。

为防御此次北方部分地区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自然资源部启动地质灾害防御Ⅲ级响应,并派出司局级领导带队的工作组赴河北、山西、河南,督促指导强降雨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险和监测预警,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自然资源部纪检监察组持续关注自然资源部防范次生地质灾害情况,督促国家林草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强对在郑州单位的指导,切实把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