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纪检监察驻村干部群像

时间:2021-07-19 10:46: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四川省古蔺县向重点村选派驻村工作队,让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服务群众、增长才干、施展抱负。图为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队员在千亩“秋燕香桃”种植基地与果农一起采摘香桃。苏海鹏 摄

7月18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纪委监委干部乃比江·麦麦提依明顶着大风,步行前往奴尔乡热再克村的林下家禽养殖经济生态园。雨季来临,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的他,每天都要去生态园看看。同他一样,在乡村振兴一线,有不少纪检监察驻村干部正和群众一起,并肩走在迈向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大道上。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要求对脱贫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村(社区)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响应,主动申请担任驻村干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和力量支持。

“让村庄持久焕发产业兴旺活力”

依也勒干村的蟠桃熟了,又大又红。

这个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的村庄,曾经人均耕地不到2亩,土壤贫瘠,沙化严重。2017年,驻村工作队带领群众在万亩戈壁滩上更换土层,完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成林果基地,成立林果合作社,61户村民承包经营,116名贫困户担任护林员。

“种了巴仁杏、蟠桃、西梅、核桃,基本不用化学农药。现在杏和桃相继挂果,吸引了不少游客,平均每天接待超过500人。2023年后,果树进入丰果期,村集体收益最高可达300万元一年。”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驻阿克陶工作队总领队努尔江·柯赛江说。

在距离依也勒干村不到14公里的疏附县布拉克苏乡托格拉克贝希村,55岁的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丁贤政每天都去查看西门塔尔牛的饲养情况。

“这种牛肉质鲜美,成长快,售价高。一头牛养6到8个月就可以出栏,有专人上门收购,大牛最高卖5万元,小牛卖2万元,利润很高。”这位去年7月驻村的纪检监察干部,现在已是半个养牛专家。

在此基础上,村里建起了冷配站、饲料加工厂和牛奶收购厂,形成养牛产业链。“饲料加工厂请村民做工,把麦草、玉米和麦麸粉碎成颗粒,放入油渣堆肥,牛非常爱吃。村里的奶牛每天可生产3吨牛奶,净利润8400元。”丁贤政还打算打造本地牛奶品牌,提高产品附加价值。

丁贤政从2013年开始申请担任驻村干部,去年才如愿以偿。为此,他格外珍惜,全身心投入:“就得一心一意为村民办事,用我们的工作作风带动当地村干部,打造‘不走的工作队’。我相信5年过渡期结束后,村子依然可以持久焕发产业兴旺活力。”

“必须改变生活习惯和人居环境”

在云南省永德县乌木龙彝族乡扎模村,刚来2个月的临沧市纪委监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李争红,已沿着崎岖的山路走遍了全村490多户人家。

李争红发现,虽然该村公共设施比较完善,但人居环境较差。有村民在集中安置点路边随意搭建猪圈、鸡舍,清澈的河道上也总是漂浮着垃圾。村子按照瓷砖地、可水冲的标准修建了公共厕所,很多村民家中仍是简陋的“土厕所”或者没有厕所。

“要建设美丽乡村,必须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和人居环境。”李争红和村干部上门劝说搬迁户拆除违建圈舍,并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带领村民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院舍和河道垃圾,还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潜移默化地改变村民的生活习惯。

沿着扎模村往北,在福贡县子里甲乡子里甲村,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李恒也组织了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改变村容村貌中积极担当作为。

5月30日,结婚不到一年的李恒离开妻子驻村。他走访发现,村庄社会发育程度较低,村民观念陈旧,卫生条件较差,饲养牲畜的污水还污染了河道。

“我们在人居环境较差、分布较偏远的村民小组架怒组开展试点,入户向村民示范、宣讲如何打扫卫生、整理家务,逐步培养村民良好的生活习惯。”李恒介绍,他们列出包括客厅卫生、圈舍环境在内的多项标准,建立积分制,做好一项加一分,村民可以用积分在小卖部兑换生活用品。

考虑到村里还有64户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户,李恒向乡政府申请了公益性岗位,选聘有收入风险的村民担任生态护林员、公益设施管理员、环境卫生保洁员等职务,每人每月800元。“既可以帮助他们增收,还能动员他们主动维护村子的人居和生态环境,一举两得。”李恒笑着说。

 “不能让语言和教育阻碍村民进步”

“我是‘藏三代’,懂藏语,愿意去驻村。”就这样,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纪委监委干部段磊如愿来到贡嘎县岗堆镇多丁村担任第一书记。这是他第四次担任驻村干部。

段磊走访发现,村民不太会说普通话,村“两委”班子也只有个别干部能勉强用普通话交流。“不能让语言关限制村干部文化素质的提升,挡住想外出致富群众的路子。”有过4年教书经历的段磊,决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筹备普通话补习班。

他动员有威望的村党支部书记、老党员普布做自己的第一位“学生”,在普布的带动下,参加补习的村干部达到15人。“村里有59名党员,要争取让他们都来上课,提高能力素质,为村子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段磊说。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段磊在利用村广播推广普通话的同时,还创新形式宣传党纪法规,提高村民纪法意识。大家学习热情日益高涨,段磊深感欣慰。

同一时间的藏北高原,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达瓦扎巴以第一书记身份进驻那曲市班戈县新吉乡羌梅村。穿着羽绒服、骑着摩托车在海拔5000米的牧场寻访牧民,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达瓦扎巴了解到,虽然整村脱贫,但大部分家庭依然很难为孩子们提供去内地求学的条件。他和村干部对孩子入学情况进行摸底,为12名特困生争取到公益组织“一对一”帮扶助学的机会:“助学关系孩子的未来,也能让村民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牢记纪检监察干部身份”

“既要做深做实乡村振兴工作,也需牢记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说起5月以来的驻村感受,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干部、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第一书记黄雪莲打开了话匣子。

“请重点关注发票上的人数和总价能不能对得上”“查看财务材料时,要注意每条支出是否合规”……黄雪莲每周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村民委员列席的财务清算会,听取财务支出情况。她不仅仔细核对每条数据,还向大家普及相关制度。

发展产业需要引进社会资本,黄雪莲特别关注村干部是否与投标企业存在利益输送:“我们坚持村集体决策,保障程序正当,告诫大家不要为了蝇头小利,牺牲干事创业的大好前途”。

同样在广西,崇左市纪委监委干部、天等县进结镇爱乐村第一书记卢俊杰驻村后,也琢磨着如何营造村子的清廉风气。他结合案例讲解党纪法规,督促村干部守住底线,同时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教育、医疗、住房等帮扶政策落实情况,收集干部作风问题线索。

走访中,有村民向卢俊杰反映,县人社局以材料不足为由,拒绝报销部分村民的住院费。卢俊杰报告县纪委监委后调查发现,县人社局医疗报销政策宣传不到位,也没有主动解决村民报销遇到的问题。在县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下,县人社局帮助村民完善报销材料,妥善解决了问题。

“必须保证村子产业发展的同时,纪检监察工作不松劲。我会继续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卢俊杰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