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提升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质效

时间:2021-04-27 11:42: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针对考核暴露出的领导班子凝聚力不够、廉政风险防范管控不足等问题,你打算怎么整改?”日前,在黑龙江省大庆市纪委监委协助下,市委主要负责人对政治生态考核结果为“一般”的人防、交通、民政等7个单位“一把手”进行了约谈。

市委主要负责人的直接约谈让人防办负责人倍感压力。“我代表人防办党组对反馈问题照单认领、认真自检。目前已通过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等方式进行初步整改。”该市人防办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重点围绕授权、用权等环节,排查廉政风险,完善制度机制,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

“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不能单打独斗,需要上级纪委监委、同级党委的支持,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军对此深有感触。

在对该区党政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前,一份综合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及区委巡察机构掌握情况的分类问题台账,成为张军谈话的“提纲”。

张军告诉记者,该区纪委监委主动向上级纪委监委报告监督中发现的难题,市纪委监委“点对点”研判问题原因,提出个性化解决方案,并将区委班子成员接受同级监督情况作为履行主体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每季度向区委班子成员发出“党风廉政建设廉情提示单”,也是该区推动破解同级监督难题的重要尝试。“我们在查办案件中发现,很多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都和分管领域有关,于是我们着重结合分管领域情况深化监督。”张军说。

据了解,“提示单”从该区领导班子分管领域的重点环节入手,围绕工程项目、政府财政资金使用、选人用人、政府采购招标等领域的廉情信息、信访举报情况,督促班子成员主动抓好分管联系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过早知晓、早诊断、早提醒和早纠正,提升同级监督有效性。

在江苏省宿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陆野看来,提升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质效需要创新方式,进一步完善谈心谈话等方法,探索运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乐于接受的监督提醒方式,营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乐于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集体提醒谈话后的第二天,江西省鹰潭市纪委监委对贵溪市委书记进行了回访,询问其下一步的整改措施。据了解,鹰潭市纪委监委做实集体提醒谈话“后半篇文章”,通过回访等方式对谈话效果进行评估,督促集体提醒谈话对象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谈话中指出的问题及整改情况作出说明,鹰潭市纪委监委结合述责述廉和个人有关事项抽查,确保集体提醒谈话起到实际效果。

不少地方借力大数据平台和信息技术,聚焦压实“一把手”管党治党责任,增强监督刚性。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通过建立政治生态大数据平台,提升监督精准度。日前该平台从巡察整改回访检查数据中发现,区总工会有7个问题未整改到位。收到这一预警信息后,分管区领导随即向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发送指令,要求区总工会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将剩余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并反馈整改情况。截至目前,该区共发送相关指令822条,推动解决问题973个。

山东省莱西市纪委监委升级“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平台”,拓展“三公”经费模块,与税务、财政等部门共享信息,通过对重点人、重点问题所涉数据的多向关联性对比分析,精准倒追“一把手”权力运行情况。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27起,党纪政务处分各级党组织“一把手”4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