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找准切口持续反腐拍蝇

时间:2021-04-20 12:19: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纪委监委干部在走访农户,了解惠民资金落实情况。泽仁朋措 摄

惩治“天价墓”背后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司法领域权钱交易、深挖寄生在惠民惠农资金领域的蠹虫……群众身边的腐败啃食群众切身利益,败坏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损害党的形象,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以专项治理为抓手,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用好查办案件有力抓手,推动行业由乱及治

青松苍翠,碧草如洗,树荫下墓碑整齐有序排列。位于江苏省泗洪县的梅花公墓,是宿迁市收归国有的首批试点公墓,如今已完成提升改造工作,服务价格公开透明:双穴立碑墓3000元一座,单穴立碑墓2000元一座。

然而,此前一段时间,这里频频出现天价墓地,让人谈墓色变。“一些公墓每平方米均价在两三万元,豪华型公墓甚至10万元。”村民张海林说。

超标准建设、垄断经营、销售“活人墓”等乱象丛生,让公墓沦为一些人的敛财工具。乱象背后墓葬权钱交易,甚至涉黑涉恶等违纪违法问题层出不穷,墓地价格在各种乱象助推下节节上涨,居民对此苦不堪言。

如何找准乱象治理的切入口?宿迁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案破题,启动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并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按照“系统查、查系统”的思路,严肃惩治一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等重点问题。截至目前,已立案审查44人、留置17人,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6人,追缴违纪违法所得2023万元,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789万元。

查办悦来镇悦来社区党支部原书记李洪兵案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件。经查,李洪兵利用经营镇上唯一一座墓园、唯一一辆殡葬车的便利条件,以不出车或者晚出车等手段,要挟强迫死者亲属购买动辄上万元的天价墓地,非法获利上百万元。

“案发后,我们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分析,对高价墓地背后的问题进行了摸排,发现十字街道原党工委政法委员、民政助理徐进等公职人员暗中插手公墓销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沭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调查的深入,徐进等5名党员干部均因涉及墓葬问题被查处。

宿迁市纪委监委从深挖乱象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入手,积极推动深化全市殡葬领域改革,围绕乡镇民营公墓回收、健全完善乡镇公墓长效管理机制等工作加强监督。

“墓葬领域深化改革涉及部门众多,我们将全力推动各部门履职尽责,推动行业由乱及治,如期完成2021年底全市乡镇公墓提升改造工作目标。”宿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出台了责任追究办法,明确11种责任追究情形。此外,在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制定出台了《全市深化墓葬领域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当前深化墓葬改革需要明确相关事项的通知》等文件,保障全市乡镇公墓深化改革工作有序推进。

及时回应关切,促进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没想到刚申请执行一个月不到就拿到了全部执行款!”揣着刚从法院领到的十余万执行款,市场经营户陈先生脸上满是笑容。

陈先生是浙江省义乌市人民法院受理的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的申请执行人。他的获得感,源于该市法院前不久建立的执行款快速放款机制。

一段时间里,该市法院案件执行腐败问题频发。“送了钱的,就能马上执行到位,没送钱的,一年半载地等着。”义乌市某饰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翁某的遭遇,是不少执行案件当事人的写照。

法院执行局,是国家机关中以贯彻执行力为己任的机构,执行法官手握执行权,对于拿不到判决兑现的执行申请人而言,执行局是他们最后的救命稻草,但也是个未知数。“从近年来查处的案子来看,不少执行法官涉及腐败问题,比如有的甘于被围猎,干扰生效判决案件的执行;有的收了好处费才积极推动案件执行……”金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走完漫长的诉讼程序,却卡在执行关口,群众合法权益依然得不到保障。此前,义乌市纪委监委多次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市人民法院执行局腐败问题。随后,市纪委监委在前期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果断对市人民法院司法雇员龚奕恺和某搬家公司老板陈辉龙采取留置措施。随着案件的调查深入,市纪委监委先后对该院司法雇员鲍志群、朱巍、骆涛及干警楼豇炜等多名涉案人员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相关涉案人员利用职权,通过帮助申请执行人加快案件执行、执行款分配、帮助被执行人延缓案件执行、保留唯一住房保障、撤销限高等手段,收受请托人所送的数额巨大的好处费,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

窝串案何以发生?市纪委监委剖析发现,根本原因在于法院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规章制度不完善、队伍管理宽松软。为此,市纪委监委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法院党组紧抓重点人重点事,进行队伍集中教育整顿。针对暴露出来的制度漏洞,督促健全完善执行款分配、搬家公司选用、失信限高事项审批、文书审核签发等制度。如建立执行款快速放款机制,实行专人管理,一周内未发放执行款的,承办干警要作情况说明;每月对账未发放执行款,集体研究发放方案;组织开展执行款清理活动,通过梳理超期案款,发现应退的执行款1530笔。目前已清退1486笔,清退率97.12%,执结200余件历史积案,涉及执行款7亿余元。

这是金华市纪委监委开展司法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一个缩影。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市纪委监委和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同联动,严惩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廉等背后的腐败问题。

坚持系统思维,注重民生领域治理整体性、协同性

“梳理廉洁风险20个大类100余处风险,制定防控措施200余条;建立完善涉农资金项目管理制度,重构项目前期审批、拨付、使用、管理工作流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纪委监委日前在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腐败窝案发生后,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相关机制,确保惠民惠农资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中切实发挥作用。

丹巴县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下辖12个乡镇140个村社,是该州生态畜牧业发展的示范县,养殖牛羊更是保障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产业。

然而,一些蛀虫打起了财政补贴资金的主意。前不久,备受关注的该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腐败窝案落下帷幕,该局局长周晓阳等多人因违法犯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县纪委监委根据相关问题线索,给予该局18人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27人。

去年,丹巴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自己从没办过公司,名下却注册了公司,家里的银行卡上也莫名多了几十万的支付流水,从没领过的帮扶羊也出现在自己名下。

背后是否涉及套取惠农惠民资金问题?此前,甘孜州瞄准“卡、资金、人”三大要素,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办案人员从县畜牧站站长王燕军一次亲笔签字入手,发现王燕军、周晓阳等人假借亲兄弟的名义开办公司,利用群众的信任骗取农户银行卡归自己使用。他们先后从12个乡镇、55个村、255户群众中多次套取资金,并通过伪造交易记录和项目资料、虚开发票、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等手段,套取畜牧良种补贴资金400余万元。

该案的查处得益于甘孜州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一卡通”领域问题治理。州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谋划、一体推进,从全面清理、规范发放、阳光审批、源头治理等方面着力,规范“一卡通”监督管理。

“治理横向涉及财政、农业、民政、公安、住建、卫健、残联、银行等多个部门单位,必须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注重治理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州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化惠民资金领域问题专项治理中,将继续坚持统起来抓、专起来抓,建立纪委督促推动、财政牵头负责、部门各司其职工作机制,完善部门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推进机制,汇聚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整体合力,守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