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针对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专项治理 发挥查办案件治本效能

时间:2021-04-13 17:37:5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主动对接区社会事务协调中心、12345民生热线,筛查群众反映较多的堵点、难点问题线索,开展专项治理。图为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工作人员到区社会事务协调中心,通过全区网格化数据管理平台对热点问题进行筛查。高起勇 摄

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工作导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实以案促改,明确整改治理重点,逐项细化整改治理方案,加强过程管控,强化督促指导,确保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

坚持目标导向,举一反三开展系统治理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针对查办案件暴露的突出问题,在做好警示教育的同时组织开展专项治理,集中查找问题,回应群众关切。

日前,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十字街道召开“以案促改、以案为鉴”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通报了该街道原党工委书记曹某某收受他人贿赂,纵容他人违规获得十字街道安福园墓地经营权等严重违纪违法事实,与会班子成员也结合自身实际查摆剖析。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宿迁市在全市开展殡葬领域专项治理。市纪委监委组成4个工作小组,嵌入专项治理各个阶段,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压实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还出台专项治理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明确11种责任追究情形和3项从重、3项从轻减轻责任追究情形。

“专项治理初见成效后,我们紧盯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举一反三,找准‘小切口’,聚焦学校食堂、医疗、小化工等12个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民生领域开展治理。”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明确一名常委(委员)、一个专题、一个团队、一抓到底,在持续整治各领域腐败问题的同时,注重发挥职能部门主观能动性,推动建章立制,做到一个一个领域求突破。截至目前,对12个领域的专项治理共立案224件,留置44人,55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挽回经济损失15.46亿元。

“张大哥,您家的危房改造款足额拿到了吗?”这是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纪委监委派出排查组,到农户家入户排查危房改造款发放情况的场景。

此次排查工作起源于该区纪委监委查办的一起板桥镇村干部违规向群众收取危房改造管理费的案件。为深化以案促改工作,隆阳区纪委监委决定对全区危房改造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一旦发现问题线索,当场反馈给相关乡镇(街道)纪(工)委,由点及面开展全面审查。

针对危房改造款发放过程中的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隆阳区纪委监委以板桥镇为试点,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开展民生资金倒查。在开展倒查前,镇纪委组织各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相关政策进行全面学习培训,对需要倒查的民生资金可能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和问题易发多发环节进行分析,确定倒查工作思路、程序、范围和重点。倒查结束后,及时向村(社区)党总支和镇纪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倒查过程中发现的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直接向乡镇纪委报告。

今年以来,全区各乡镇(街道)共开展民生资金倒查20余次。同时,通过分析研判排查出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向相关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其及时整改、堵塞漏洞,推动有关部门优化危房改造款审核程序和发放流程。各乡镇(街道)根据工作实际,细化危房改造款申报发放手续,进一步规范审核材料要求,做到全过程工作留痕。

聚焦主责主业,以点带面压实整改责任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压实整改责任,形成贯通协同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按照监察建议书要求,我们已经完成了整改,并要求局机关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以点带面,以小见大,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近日,浙江省岱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前来“验收”监察建议书落实情况的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介绍。

前不久,岱山县纪委监委立案调查了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费某某违纪问题。

“该案件暴露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绿化造林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管理不善、监督乏力,存在严重廉政风险。”监察建议书中,县纪委监委直指问题所在:绿化公司将中标的林地工程随意违规转包,在森林城市建设过程中存在苗木以次充好、竣工验收走过场的情况,日常监督乏力。

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向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提出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以及进一步强化廉政教育三大整改建议。

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只是第一步,推进整改落实才是关键。为此,岱山县纪委监委将案件承办科室组成回访督导组,加大回访频次,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先后召开三次座谈会,对整改的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督促,并对整改报告中发现的问题逐个筛查,重点对处置方式进行审核把关,让建议书成为整改的“督办书”和解决问题的“加急单”。构建起了“提出建议——整改落实——跟踪督导——结果运用”监督闭环机制,确保纪检监察建议书“掷地有声”。

“桐木镇雅溪村存在多人虚报资料参加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问题,请你们立即整改。同时,请举一反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为深化以案促改,江西省上栗县纪委监委对问题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及时下发督办函,责令相关乡镇立即整改,要求相关责任人作出书面检查,落实好监管职责。

针对违规参保背后的弄虚作假、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该县纪委监委进一步深化与37家县直部门单位建立的工作协调联动五项机制,牵头完善主责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日常联络、工作通报、定期沟通会商、联合监督检查整改、问题线索双向移送等五大机制。其中重点规范了问题线索移送管理工作,要求职能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或者收到信访反映,及时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沟通、会商,并根据移送工作程序报该县纪委监委,按有关规定办理,确保民生领域问题线索得到及时、有效查处。

“我们坚持问题整改治理具体化、清单化、台账化。坚持把查办案件结果运用作为重中之重,坚持‘三查三促’,坚决杜绝‘一查了之’现象发生。”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查办案件中暴露的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发送专项提醒函、提醒短信等方式,切实筑牢案发单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及时组织案发单位重点科室、关键岗位人员开展专题约谈,并向案发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切实达到按期整改、完善、提高的要求。在整改治理中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及时公布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的方式渠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举报,积极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深化标本兼治,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制度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底线思维,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标本兼治,推动职能部门完善制度,防范风险,最大限度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效能。

“乡亲们注意了,3月份工程支出、零工明细已经在村务公开栏公示,如果发现问题请大家及时反映。”4月6日,包片干部孙禄通过张家产镇岚村村委大喇叭向全体村民进行信息公示。

这是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实行村级工程片区监管模式的具体实践。这一模式下,各村工程项目招投标必须进行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备案、全程公开,施工过程由镇包村工作片专人跟进监督,防止偷工减料、虚报工程量以及串通造假。

去年年底,文登区纪委监委对张家产镇岚村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某某违反工作纪律,在多个村级工程中随意抵顶工程账款、自行决定施工方和施工价格、严重超核算价格结算工程款等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

镇村两级工程项目关系到农村“三资”管理,问题易发多发,如果监管不到位,将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此,该区纪委监委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紧盯项目审批备案、资金使用以及工程款结算等重点环节,创新机制,推行村级工程片区监管模式。

突出问题就是整治重点。该区纪委监委坚持立足职能,将镇、村两级工程项目建设纳入监督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推动建立和完善工程建设备案制度、“三资”管理阳光平台、禁止村干部及近亲属承揽本村工程项目等制度规定62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深入分析违纪问题发生的根源,直击病灶,推动完善制度、弥补漏洞、防范风险,以达到标本兼治的功效。”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想对同事,还有其他能够看到我这个警示案例的后来人说,希望你们以我为戒,千万不要重蹈我的覆辙……” 日前,在四川省岳池县发建集团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该集团党员干部正在观看警示教育片《算账高手失算的后悔账》,片中“主角”蒋鹏强声泪俱下的忏悔,警醒着在场的每一个人。

蒋鹏强曾是岳池发建集团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因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获利、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财物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将每一起典型案例都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已经成为该县开展以案促改的常规动作之一。

据悉,除了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强化警示警醒外,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还到重要案件发生地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现场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释责,让以案促改更具分量。

在整改过程中,该县推动“专项巡察+系统治理+建章立制”同步发力。坚持从个性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从表面现象发现深层次问题。启动国有企业领域专项巡察,针对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立案10人处分5人,追缴违纪款物2300余万元,督促主责部门完善26项制度,从源头上防治工程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