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对口帮扶地区纪检监察机关携手并进 推动东西部协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13 17:37:5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是党中央着眼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作出的重大决策。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适应形势任务变化,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东西部纪检监察机关携手并进,强化沟通协作,聚焦产业合作、项目运营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共同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推进区域之间协调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不懈努力。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监督精准性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英吉沙县一处建筑工地迎来一群特殊客人。山东省济宁市援疆指挥部抽派纪检监察干部和当地纪检监察干部一道,对在建学校工程进度及资金拨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英吉沙县脱贫摘帽后,两地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巩固脱贫、“四个不摘”政策落实等成果协同开展专项监督,对127个援建项目进程和运行情况进行全盘清查,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

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机制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主责部门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不断提升监督的精准度和有效性,为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江苏省承担着三省四地帮扶任务,该省纪委监委结合对前方指挥部主要负责人的离任审计,推动省政府抓好项目完成后续评估及动态监管机制的探索和完善。

“在省纪委监委督促下,我们对已完工项目,定期分析项目效益、用途和影响,确定项目是否合理有效,预期目标是否实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追究相关责任,确保帮扶效果不打折扣。”江苏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云峰表示。

推动拓展帮扶领域,全程监督产业协作项目

在福建省福州市街头,不时能看到一台台2米高的自助售卖机,里面摆放着来自宁夏六盘山等地生产的土豆、速食粉丝等,扫码即可购买。

今年以来,福州市将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着力点,聚焦深化东西部地区产业协作,与甘肃省定西市共建福定东西协作产业示范区。针对两市产业结构差异较大、产业协作成效不显著、民企赴定西投资意愿不高等问题,福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纪检监察组督促该市工信局组织大型企业高管和技术骨干走访定西市21家企业,就加强对口协作事项深入交流。

“我们把东西部产业协作项目纳入监督重点,通过清单化管理、‘一对一’访谈、制发提醒函等方式,推动责任部门把产业协作落实到位。”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接续努力,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格局。相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范围更广、目标更高、任务更重。如何做好监督,是对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考验。

针对对口帮扶资金量大、项目多、监管难度高、容易产生较大廉政风险的情况,上海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督促前方联络组综合运用现场检查、审计监督、绩效评价等方式,特别是利用“制度+科技”手段,强化对资金项目的全程监管。

“我们还要求各援外联络组充分发挥临时党委和纪检组织作用,严格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既保持工作力度,又保持团队温度。”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说。

远程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异地协同提升监督效率

4月10日下午,一辆满载木耳、核桃、大米等土特产的卡车,缓缓驶出四川省广元市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1个小时后,这些货物出现在1800公里外的浙江省台州市“朝天山珍路桥直营店”。

货物在途,监督在线。当晚,一份刚出炉的东西部协作专项检查《督战快报》,便从广元市朝天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传到了台州市路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郑智斌手中。及时通报东西部协作项目监督情况,已成为路桥、朝天两地纪委监委的常态化工作。

“我们整合两地纪检监察、巡察等力量,选聘20名特邀监督员,采用AB岗方式,对东西部协作项目各职能部门政策兑现、服务效能、问题整改等情况进行联合监督。”郑智斌说,A岗由朝天区纪委监委选聘,负责实地监督检查,定期发布《督战快报》;B岗由路桥区纪委监委选聘,负责监督数据汇总分析,为东西部协作重大决策提供参考。

除及时共享监督信息外,审查调查也是纪检监察机关协同作战的重要方面。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同对口帮扶地区贵州省毕节市、黔南州纪委监委探索建立了异地协同监督机制。“以往对于广州市援派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流程繁琐,耗费时间长。机制建立后,问题线索可直接移送给我们,实现高效处置。”广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该机制授权下,帮扶地区纪委监委还可直接对广州援派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帮扶资金管理、项目建设等,同黔南州纪检监察机关共同制定监督执纪问责暂行规定,不断提升监督威力。”该负责人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