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量身定制监督方案 实行项目化管理 夯实基建廉洁根基

时间:2021-03-17 13:06: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打印】 【字体: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纪委监委坚持下沉监督一线,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开展监督检查。图为3月8日,该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到一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进行督导。高起勇 摄

本期看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监督实践中,北京、山东、重庆、云南等地创新监督方式,盯住有关部门履职尽责、作风纪律等方面,通过“清单化”、项目化管理,“一对一”靠前专项督导等方式,及时精准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案促改,推进专项整治,全面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的廉洁根基。

驾车从北京市广渠路东延工程的最西端出发,沿主路向东,奔通州区而去,经过一段不长的坡道,驶入地下隧道。在隧道中只需行驶约6分钟,就可穿越通州主城区。

今年年初,随着广渠路东延工程地下隧道主体结构完工投入使用,广渠路东延正式通车,成为连接北京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快速通道。

从2017年底正式动工,到今年年初建成通车,北京市这一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如今,交通要道如期通车,通州更加通达,北京市民前往城市副中心更加快捷。

重要交通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推进的背后,离不开监督的有力支撑。

该项目立项审批阶段,通州区纪委监委就提前介入,对审批程序是否合法、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等进行监督,从源头上杜绝腐败滋生土壤;在工程开工建设阶段,积极与主责部门对接协调,靠前监督,及时了解重点道路工程建设进度及款项拨付情况,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对工程建设涉及的政策宣传贯彻、合同履行、竣工验收等工作提出监督建议。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监督、查处腐败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实践中,北京、山东、重庆、云南等地创新“清单化”、项目化管理,“一对一”靠前专项督导等监督方式,及时精准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专项治理,全面夯实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廉洁根基。

专项督导,及时精准发现问题

“方案上列明了不同阶段监督重点、重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等内容,有了这份方案,我们今后开展工作就有了抓手。这真是‘及时雨’啊!”3月9日一上班,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每位工作人员都拿到了一份《关于北京市交通领域重大项目监督工作方案》。

今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监督力度。在落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北京市纪委监委坚持首善标准,坚守职责定位,加强政治监督,推动京津冀规划、政策、项目对接落地见效。推行清单式监督方法,实行“一项目一清单”,即针对每个项目都下发部署、责任、任务、措施、成效、问题六张清单,由相关监督检查室和主责单位共同填写,相关监督检查室对照六张清单逐一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北京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我们将聚焦国道109新线高速、京唐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平谷线等重大项目,加强监督检查,逐一汇总六张清单,确保实现监督全覆盖。”

在重庆市,多个地区通过项目化管理等方式,针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

春节以来,重庆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由区纪工委书记带队,深入10个镇街、3个国企走访调研,聚焦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针对西部(重庆)科学城科学谷、科学大道等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全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我们通过‘一项一重点’精准立项、‘一项一方案’量化推进、‘一项一问效’跟踪落实,针对不同环节特点精准监督。”重庆高新区纪工委监察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区纪工委书记带队走访调研过程中,了解到项目建设中易发的廉洁风险,归纳为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作风建设等10个方面29条建议清单,确定项目建设保驾护航、营商环境清淤排阻、深化改革破障闯关、基层治理提档升级4个专项行动,实施立项监督。细化每个项目的监督方案、监督内容,照单监督。

在重大片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指挥部管理模式因具有组织迅速、协调力度大和集中办公等优势而被普遍采用。但由于指挥部是临时机构却集投资、建设于一体,容易存在权责不清、难于监管等弊端。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地,山东省多地纪检监察机关通过“一对一”精准监督,保障重大片区建设所涉及的基础设施项目顺利推进。

烟台市芝罘区纪委监委成立8个常态化监督检查组,对全区15个重大工程项目指挥部开展“一对一”精准监督。按照“一项目一方案”的原则,针对各指挥部工作职责、人员构成、运作机制等情况,制定个性化监督方案,通过“协同式”日常监督、“点穴式”专项监督、“立体式”社会监督、“区别式”结果运用,重点发现落实决策部署不力,影响项目推进;在征迁清障等关键环节以权谋私,阻碍建设、激化矛盾;利用职务便利贪污挪用项目资金,侵吞冒领补偿款等款项,侵害国家、群众利益的,等等,及时上报区纪委监委调查处理。

利剑高悬,“基建专家”现原形

为周某某在德宏州中医医院艾滋病楼、儿科综合楼、血透室等病房物资采购招标事项中谋取利益,多次收受周某某所送现金;为尹某某在德宏州中医医院儿科综合楼建设、德宏州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德宏州中医医院建设等项目监理招标、日常监督管理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多次收受尹某某所送现金……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中医医院总务科原科长黄贵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近日曝光。

黄贵忠曾被称为德宏医疗系统“基建专家”,经常受邀参加省州医疗系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评审。参加工作28年来,负责实施了所在医院绝大多数基础设施建设,还管理着电力设施、道路、供排水等配套设施的日常运转。但就是这样一个业务能手,却在纪检监察机关严密的监督下现了原形。

经查,黄贵忠在担任德宏州中医医院总务科科长期间,长期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与德宏州中医医院开展项目的相关企业和个人在项目招标、项目监督管理、项目验收等事项上谋取利益。2020年12月,黄贵忠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腐败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损害党的执政基础,破坏性极大。

“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腐败必须严惩不贷!”云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领域和环节,紧盯重点人员,对官商勾结、利益输送、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查处一批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腐败问题。

“村党支部书记骗取道路硬化奖补资金!”去年11月底,山东省莱西市纪委监委在监督“户户通”工程项目实施中,接到了望城街道东吕家埠村村民举报。

莱西市纪委监委研判后,利用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平台对这一问题线索所涉内容进行了比对,迅速发现漏洞。该市纪委监委立即“组团”调查核实,很快就查清该村党支部书记在“户户通”工程项目建设中利用职务便利,以虚开村民筹资筹劳款单据方式骗取3.25万元财政奖补资金的违纪事实,对其进行立案查处。

围绕督促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莱西市纪委监委探索“一网一组一清单”监督模式。“一网”,就是依托监察对象及亲属政策性受益事项监督平台,开设农村“三资”管理模块,通过大数据筛查,精准发现交通、水利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问题线索;“一组”,就是成立上下联动协作监督小组,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联合监督调查;“一清单”,就是结合查处的典型案例,梳理总结廉政风险点,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相关单位,督促共案集中整治、个案一知一改。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已查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3起5人,协调帮助解决问题9个。

以案促改,既亡羊补牢又未雨绸缪

“现在回想起来,正是我的贪婪和胆大妄为,断送了自己的前途和家人的幸福。如今身陷囹圄,是我咎由自取……”近日,在重庆市丰都县“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暨“以案四改”工作部署会上,警示教育片中名山街道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登权声泪俱下的忏悔,震撼了全县党员干部心灵。

丰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税明斌说,周登权有6个所谓的“结拜兄弟”,2个“干亲家”。周登权走上领导岗位后,在一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发包上优先考虑这几个“结拜兄弟”和“干亲家”,大搞权钱交易。从2015年1月至2020年1月,周登权利用职务便利,为熊某、陈某等人承揽工程、工程款拨付等方面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贿赂达392万余元。2020年11月,周登权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后因犯受贿罪被法院依法判刑。

周登权案发后,丰都县纪委监委汲取案件教训制作警示教育片《贪欲》,全县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暨“以案四改”工作部署会,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重点,在全县全面开展“以案四改”,即以案改治理、以案改监管、以案改制度、以案改作风。其中,改治理,即针对该案暴露出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集中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专项治理,清查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在项目建设中打招呼、吃回扣等行为;改监管,即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监管失灵问题,规范用权行为,进一步完善招投标管理制度,压缩任性用权空间。

“这份合同中,村委会与中介公司签订租用农村集体土地建设5G通信基站的合同额为20万元,而中介公司与5G通信基站承建方中国铁塔集团北京分公司签订的合同额为49.66万元,差额巨大。中介公司通过转租农村集体土地,违规获取巨大经济利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农村集体资产受损!”近日,北京市海淀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在一次核对问题线索时发现了新问题。随后,一份《工作建议书》递交到了中国铁塔集团北京分公司纪委书记的手中。

针对此类问题,该公司纪委发挥贴身监督的优势,督促公司与乡镇直接签署租赁协议,推动完善通信基站建设场地选址管理办法,并组织公司纪委工作人员对重点区域租赁合同抽查检查。经过深入整治,“中介公司赚巨额差价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农村集体资产受损”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既亡羊补牢,又未雨绸缪。许多地方和部门通过督促开展专项整治,及早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结合全国住建系统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强揽工程、转包、违法分包、贪污腐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云南省纪委监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同步开展监督工作,对专项整治进展情况和问题线索进行会商研究,倒逼驻在部门落实专项整治主体责任,从规范监管、转变作风等方面,健全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