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经开区纪委利用换届之机做实做细村务监督

时间:2021-02-18 09:58:2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近日,为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切实打通监督工作“最后一公里”,经开区纪委利用村务监督委员会换届选举之机,以硇洲镇为试点,不断探索新办法、新举措,进一步强化村务监督队伍建设,确实做实做细村务监督,不断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区纪委坚持早部署早行动,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前就提前统筹谋划,要求各镇(街)纪(工)委要严把入口关,选优配强村务监督队伍,全面提升村务监督队伍综合素质。在区纪委指导下,硇洲镇纪委就提前对有意参选村务监督干部的38候选人进行综合素质考察,经过两轮面试考察,15名优秀候选人脱颖而出,当选为村务监督干部。新当选的15名村务监督干部,高中文化水平及以上的有12人,占比80%,同比上一届提升了30%;45岁以下的有10人,占比66.7%,同比提升33.3%,有效解决该镇村务监督委员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为今后五年的村委监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为提高新当选的村务监督干部履职能力,促使他们尽快开展工作,区纪委全面启动业务培训工作,由各镇(街)纪(工)委组织对村务监督干部开展业务培训,重点学习《村务监督务实手册》有关内容,并结合区近年查处农村干部贪腐典型案例剖析农村基层廉政风险点,推动村务监督干部迅速明晰工作职责、把握工作重点,更好履职尽责。

培训期间,各镇(街)纪(工)委还见缝插针对村务监督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谈话,筑牢村务监督干部队伍廉洁思想防线。通过培训,帮助村务监督干部充分明白“我是谁”、“我要干什么”、“我要怎么干”的问题。培训结束后,各镇(街)纪(工)委依据《村务监督务实手册》内容出题考试,以考促学,检阅培训效果。

经开区纪委主要领导表示,区纪委将持续做实村务监督工作,推动监督工作向农村基层延伸,让正风反腐给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下一步区纪委将建立机制,全面启动村务监督干部轮训工作,有序安排村务监督干部到镇纪检监察办公室跟班学习接受轮训,充分发挥各镇(街)纪(工)委镇街传帮带作用,通过以干代训促进履职能力快速提高。(卓晨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