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纪检监察机关强化医疗领域监督严防骗保等行为 守护好群众看病钱

时间:2021-02-03 09:55: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基层医疗机构人员参与欺诈骗保典型案件。其中,淮阴区西宋集卫生院违反规定骗取医保费用70余万元,原院长蒋其坤(后任古寨卫生院院长)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过处分,并被免去古寨卫生院院长职务,其余5名相关责任人员分别受到政务记过、政务警告处分。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要确保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针对医疗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强化医疗领域监督,持续加大整治力度,督促医疗保障部门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失职失责、不作为、慢作为、滥用职权、收受贿赂、搞利益输送等行为。

“患者沙某21岁,无疾病指征及传染疾病病史,却要检查HIV、TPPA、乙肝五项;无颈椎病影像学检查,却被诊断为颈椎病,存在诊断依据不充分、超范围过度检查、无确定诊断等问题。”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联合监督检查组来到该地区某公立医疗机构开展检查。针对重复收费、超标准收费等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焦点,阿勒泰地区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医疗机构的日常监管,追回医保基金190.60万元,约谈相关单位主要领导27人。

对于个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参与欺诈骗取医疗补助金案件,纪检监察机关坚决依规依纪依法严查快处。广西壮族自治区乐业县纪委监委对该县同乐镇卫生院存在办理住院但未实际使用病床,以及“一床两用”重复收取病人住院病床费后套取补助资金等问题,给予镇卫生院院长张琪、副院长明星吉党内警告处分,同时追究县卫健局监管不力责任,对县卫健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进行约谈提醒。重庆市垫江县纪委监委聚焦欺诈骗保乱象,紧盯诱导参保人住院、未执行药品耗材零差价、违规收费、虚增项目等骗取医保资金行为,查处违规违纪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7人,督促主责部门查处违规违法医疗机构3家。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紧盯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重点关注高值医用耗材和药品使用集中的科室,着重整治招投标过程中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对整治过程中暴露的薄弱环节深入分析,推动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堵塞漏洞。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件29人,推动查处违规医疗机构537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