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数字故事 | 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

时间:2021-01-13 13:25: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2020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吕梁市文水县凤城镇桑村原党总支书记李增虎涉黑组织案件及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便是其中之一。

据悉,吕梁市政协主席、文水县委原书记刘云晨向山西省纪委监委主动投案4天后,曾任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吕梁市公安局局长的省公安厅原副巡视员权志高被采取留置措施。两人所涉及的均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一个是文水李增虎案,一个是柳林陈鸿志案。为深挖彻查“保护伞”,山西省纪委监委由两名委领导分别包案,进行提级办理、直查直办,一举摧毁了这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背后的“关系网”。

调查发现,李增虎长期把持桑村基层组织,“两委”主要成员均由其指定,十多年未进行换届。他还通过巨额行贿、入股分红、兼职取酬等手段,腐蚀拉拢多名公职人员为其站台撑腰。该案涉及10多个部门多名党员干部,审查调查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

在李增虎案中,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同步调查,对群众举报涉“保护伞”线索进行核查,先后对14名领导干部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39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有的对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采砂等违法犯罪活动放任不管,有的纵容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涉黑涉恶活动,有的长期为李增虎黑社会性质组织提供帮助……6月下旬,该省纪委监委同时通报了吕梁市文水县原国土资源局原局长武吉兵等5人被“双开”的消息,再次形成有力震慑。

山西省实行联点包案工作机制,对逐案筛查出的“保护伞”线索“挖根破网”。目前,该省纪委监委7名班子成员挂帅,对太原任爱军、柳林陈鸿志等8起社会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严查重办,一举打掉了省高院原巡视员王志刚、省检察院原副巡视员贾文声、省监狱管理局原局长王伟、文水县委原书记孙善文等黑恶势力“保护伞”。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针对案件暴露的相关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先后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38份、监察建议书674份、提示函和提醒函169份。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围绕问题线索起底筛查、对账销号,实现“存量清结”“增量随结”,同时主动与政法机关对接,做到“扫黑”与“打伞”、审查调查与审查起诉高效衔接。1至11月,全国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给予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党纪政务处分2.54万人,移送司法机关2383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