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之五 深化政治巡视 完善工作格局

时间:2021-01-13 13:25: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1月4日,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4名中管干部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通报。其中,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均是根据中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被查处。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把“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列为年度八项重点工作之一。一年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战略格局,统筹疫情防控和巡视任务,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彰显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与时俱进深化政治巡视,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根据党中央部署,中央巡视组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这是党的十九大后中央巡视的首次“回头看”。

“回头看”发现有的被巡视党组织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等问题344个,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对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再传导,对脱贫攻坚成效进行再巩固。各地强化整改落实,部署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工作,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情况的综合报告》,对专项巡视“回头看”工作给予肯定。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就跟进到哪里。党的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自觉跟进、服务、保障“国之大者”,政治巡视理论更加成熟,实践更加深化,成效更加显著。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课题调研,梳理巡视工作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厘清政治巡视的概念内涵、根本任务、价值取向、监督重点、监督标准、方法路径,为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理论基础。

“巡视本质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强调,政治巡视要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贯彻落实,深入查找政治偏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大局大事大考,巡视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更加聚焦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发现了一批贯彻落实不坚决、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政治巡视从共性要求上讲,要紧扣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新时代肩负的职能责任,督促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对每一个单位、每一轮巡视来说,又必须准确把握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特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抓住主要矛盾,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对35个中央单位开展常规巡视。中央巡视组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个领域、行业、单位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深入查找党组织在落实深化改革要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等方面的短板弱项,督促中央单位当好“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对象包括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巡视组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了解党委结合实际贯彻新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时代东北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情况,督促切实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超过70%

前不久,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完成现场巡视并撤离各地各单位。至此,十九届中央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率超过70%。

2020年,中央巡视组共开展两轮常规巡视,对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9个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巡视,将涉及的5个副省级城市党委和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主要负责人一并纳入巡视范围,并首次针对一个具体问题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实现对省区市巡视全覆盖。

在中央巡视机构指导下,各省区市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巡视任务,切实提高全覆盖质量。截至目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全覆盖完成率达74.5%。

在湖南,作为县市区巡视全覆盖的收官之战,2020年11月30日,十一届湖南省委第十轮巡视10个巡视组进驻28个县市区,巡视期间已有15人主动投案;2020年12月15日,十三届陕西省委第九轮巡视结束现场巡视阶段,发现问题1467个、问题线索264件,至此完成了对107个县市区的巡视全覆盖。

巡视期间,中央巡视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充分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

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一些领导干部相继被查处。针对发现的共性、深层次问题形成专题报告6份,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意见建议34条,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监督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值得一提的是,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现场巡视结束前,巡视组就发现的重要问题、提出的重要建议,听取了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意见。

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央巡视机构探索建立了与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工作机制,更加突出同题共答。“这一创新之举有利于促进客观精准发现和反映问题,激发被巡视党组织解决问题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查找问题、整改问题、同题共答的共识与合力。”

为确保巡视过程精准和结果高质量,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修改完善了巡视报告问题底稿制度,要求写进巡视报告的每一个问题都有底稿作支撑;严格执行巡视作风纪律后评估制度,把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始终,巡视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与社会效果愈加凸显。

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更加完善

去年3月至6月,内蒙古自治区上下联动开展涉煤领域专项巡视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倒查20年。在自治区本级对7个重点涉煤盟市开展专项巡视的同时,还整合相关盟市、旗县巡察力量,组建21个联动巡察组,采取提级、交叉方式,对43个所属涉煤旗县(市、区)的279家涉煤重点部门(单位)同步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300多个。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横向贯通,是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巡视巡察格局,促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上下贯通;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出台指导意见,促进巡视巡察质量整体提升。

去年10月,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在各地召开的巡视工作动员会上,与中央巡视组一同亮相的,还有中央巡视指导督导组有关同志。

为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巡察工作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巡视巡察机构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在开展第六轮巡视的同时,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派出10个指导督导组,对17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其间,指导督导组共开展个别访谈803人次,召开座谈会111次,查阅资料1.3万余份,下沉调研61次,提出改进工作参考建议1484条。

2020年12月,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明确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组织领导、工作机制和保障措施,为推进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出了顶层设计,提供了制度支撑。

中央单位巡视是构建巡视巡察格局的重要环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分类指导,根据不同行业领域特点,分板块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巡视工作现场交流会。结合中央巡视,对33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单位开展巡视工作专项检查。

2020年12月,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调研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中央单位巡视规范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截至目前,已有75家中央和国家机关开展了内部巡视,15家中管金融企业、53家中管企业、31所中管高校全部开展巡视巡察。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组织领导更加有力,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工作基础不断夯实,监督质量和效果逐步提升。

巡察工作在上下联动战略格局中处于基础地位,是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实落地的重要抓手。中央巡视机构努力提升巡察干部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加强系统全员培训,实现对3100余名市县巡察办主任培训全覆盖。2020年,全国市县巡察覆盖6390个乡镇、6.6万个部门和企事业单位、18.9万个村级党组织,发现和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有力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去年,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基本建成覆盖全国省级巡视机构和大部分市县巡察机构的巡视巡察工作数据管理系统,为巡视巡察工作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请市委巡视办向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移交:五届市委第六轮巡视发现的涉及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020年9月11日,三方联席会议现场,重庆市委巡视办向市纪委监委案管室及市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

会后,重庆市纪委监委案管室立即召开线索处置专题会,分类研判问题线索,按照归口联系原则分办流转。党风政风监督室梳理问题清单,进一步聚焦整治“四风”工作重点;监督检查室及各派驻机构把巡视整改作为开展日常监督的抓手。市委组织部门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班子年度综合考核。各方共同努力,推动巡视整改往深里走、实里做。

巡视具有权威性、融合性、深入性特点,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能够有效贯通各类监督、带动各类监督,也能够密切联系群众。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探索巡视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财会、统计等监督协作配合的有效方式,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充分用好已有成果,既提高监督效率,又减少多头重复监督、减轻基层负担。

“巡前加强信息情况沟通,巡中加强对重要问题的会商研究,巡后突出整改日常监督、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将贯通融合要求落实到巡视工作全环节,加强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统筹衔接,初步构建起监督闭环,促进监督、整改、治理一体推进,综合监督效应凸显。”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

2020年4至6月,湖南省委第五巡视组在巡视靖州县期间,收到反映房地产办证难的信访件占比达30%。经了解,该县应办证房地产项目100多个,应发证1.2万多套。巡视进驻前,共有办证遗留问题房地产项目40多个,占比36.6%,未办证商品房6000多套,占比51.3%。

湖南省委第五巡视组将这一问题作为立行立改事项进行交办,2020年已完成39个项目5049套商品房办证手续,其余6个项目1851套商品房办证问题力争2021年完成。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视什么、纠正什么。把这一条做到了,群众就会对巡视工作更加认可,对我们党更加信赖。”湖南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夏智伦说。

巡视为了群众,更要依靠群众。巡视组每到一地,都及时向社会公开信访举报电话、邮政信箱,通过调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下沉调研等方式,深入细致了解情况。2020年,中央巡视组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47.9万件次,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国家统计局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巡视巡察效果满意率为95.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