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系统思维 打通内在联系

时间:2021-01-06 11:39: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从严治党领域的生动体现,是深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战略举措,也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北京市朝阳区纪委监委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着力打通“三不”内在联系,切实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严厉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这个前提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朝阳区持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立案审查调查案件1138件,其中职务犯罪案件127件,处分95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2亿元。

“我严重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真是悔恨交加,但悔之晚矣……”这是朝阳区原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龙被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并留置后的忏悔。

朝阳区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敢于较真碰硬,坚持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办案是最有力的监督,我们通过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我们要求发案单位在宣布处分决定时,必须由单位一把手主持会议,必须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必须带头谈体会,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朝阳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严肃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不断释放越往后执纪执法越严的信号。2020年以来,全区紧盯关键节点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14件;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涉及食品安全、社保、医疗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112件;严肃查处村级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85件,有力遏制“微腐败”现象。

通过保持“惩”的力度、巩固“严”的氛围,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案件查办始终,使越来越多违纪违法人员增强了对党纪国法的敬畏。该区纪委监委在查办区残联原党组书记、理事长赵玲案件时,办案人员多次与其谈心谈话,深入细致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携带收受的财物投案。去年至今,全区共有60余名违纪违法干部放下侥幸心理,主动投案或交代问题。

扎紧制度笼子,巩固“不能”这个关键

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朝阳区纪委监委针对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问题,持续深化以案促改,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督促相关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的笼子。

公车改革后,该区纪委监委在查办违规使用公车类案件时发现,违规使用加油卡、违规借用下属单位公车及私车公养等现象依然存在。围绕这些问题,区纪委监委对公车管理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及时向相关单位制发建议书,督促其积极整改,使公车改革中“只管车不管卡”“审批、监管环节流程不清、把控不严”等管理漏洞得到有效解决。

针对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综合分析、专项分析,深挖问题根源,向主责部门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开展专项治理。同时,通过列席党组会,开展个别谈话、专项检查等形式,定期对相关单位进行回访,了解整改进展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确保纪检监察建议“落得到实处”“听得到回音”。

为解决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节假日个别干部离京不报备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委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处级领导干部离京报备机制,加强对科级及以下公职人员因私出国(境)的管理。在2020年“五一”假期,结合疫情防控纪律要求,该区纪委监委对全区133家单位离京报备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建章立制不到位、制度执行打折扣等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切实维护制度的刚性。

党的十九大以来,朝阳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不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紧盯制度执行落地开展监督检查,制发各类建议书150份,有效防止制度空转、流于形式。

提升思想觉悟,夯实“不想”这个根本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朝阳区纪委监委通过反面警示与正面引导相结合,着力解决好党员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是朝阳区长期以来强化“不想”的有效举措之一。去年10月,该区纪委监委结合北京市“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精神,系统梳理近年来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件,将典型案例充分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在全区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同级同类警示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聚焦教育内容的典型性、层级性,强化问题整改的系统性、时效性,使全区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策划设计忏悔书、警示教育展板、履职风险提示手册、警示教育片“四个一”系列警示教育学习材料,把握同级同类标准,使教育内容契合教育对象身份,实现警示教育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转变。

突出警示教育针对性的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注重教育的实效性,杜绝搞形式、走过场。持续对全区各系统及其所属单位落实警示教育要求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摒弃“看戏”心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同时要求各系统、各单位结合典型案例自查自纠,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补短板,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是该区提升“不想”的另一举措。自2019年起,区纪委监委借助朝阳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平台,以廉洁文化“六进”教育活动为抓手,推动全区文化资源整合,构建“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工作格局。通过与区委宣传部、区直机关工委、区妇联、团区委等部门协作配合,深入推进“悦读·阅廉”“行走廉之路”等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市民音乐厅”“最美家庭评选”“校园文化节”等品牌活动,开展各类有影响力的活动800余场次。

“我们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方式方法,深挖辖区特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因素,将廉洁文化建设和纪律教育向全区域延伸。”朝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厚植地区廉洁文化土壤,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孟祥微 张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