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着力点

时间:2020-12-30 16:59: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浙江省建德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驻”的优势,针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开展精准监督,确保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图为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干部到企业核查外地员工住房补贴兑现情况。阎洪伟 摄

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把握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将面临的新挑战新任务新要求,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找实服务保障着力点,推动经济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1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政策落实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是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赢得未来的重要举措。纪检监察机关以强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7%,销售几近停滞。在最困难的时候,148万元税费减免和9万余元稳岗就业补贴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支持。”近日,面对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纪税联合监督组的查访,杭州某旅行社财务总监赵美青说。如今,来自全国各地的咨询和订单不断,赵美青和同事们信心满满,一扫行业寒冬期的阴霾。

今年,江干区纪委监委加强与人力社保、发改、经信、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开展组团式督查,通过部门间的数据比对获取社保返还名单和金额,不断优化办税流程,根据缴费人的单位类型自动判定享受幅度及金额。截至目前,江干区纪委监委协调落实向1.3万家企业发放返还资金1.85亿元。

增强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近年来,“最多跑一次”、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相继推出。在疫情影响背景下,如何落实纾困惠企政策,让市场主体恢复生产经营并进一步激发活力,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重点。该市纪委监委以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清单化开列监督任务,统筹全市监督力量,形成“上下一盘棋”的监督格局。

为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杭州市纪委监委制定专项监督方案,重点关注改革单位工作推进不力、牵头主办责任和协同配合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信息壁垒打通中各自为政等问题,推动各部门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让政策落地生根,必须做深做细监督职责。杭州市纪委监委围绕思想认识、责任落实、政策执行等情况,开展减税降费工作专项监督,着力保障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贯彻执行、落地见效。同时,充分运用数字信息技术,加强减税降费的数据采集分析、比对研判,确保做到有效精准监督,避免一般性重复多头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我们选取部分乡镇街道、基层站所和企业,通过灵活运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手段,掌握基层和企业实际情况,帮助解决问题,督促工作落实。全市重点职能部门和13个区(县、市)都已建立减税降费重点问题清单,实施挂账办理、挂账监督、靶向治疗。”杭州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张璟介绍,该室与市税务局纪检组成立联合监督组,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交叉复查、大数据比对等方式,全面核查掌握每一条具体政策的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

截至11月底,杭州市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312.85亿元,办理社保费缓缴19.53亿元,落实“五减”税收减免50.94亿元,减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有效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 堵住问题漏洞 提升整改实效

紧盯重点环节,堵住问题漏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压实相关部门主体责任。紧盯不作为慢作为、层层“甩锅”等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

12月24日,从空中俯瞰,福建省福州市原顺大运动用品工业园区的闲置破旧白色楼栋群已不见踪影,园区内工人忙碌进出。走进右侧大楼一层的园区展厅,装修接近完成。这里即将引入优质资源,打造集数字内容、云与智慧、内容与电商、5G与区块链等为一体的专业园区,积极延伸产业链,培育数字产业生态圈。

空置老工业区的转型,得益于今年6月以来福州市开展的市管国有企业“对照整改、全面提升”行动。福州市纪委监委通过市委巡察和日常监督管理梳理问题清单,落实监督责任,督促国企党委加强整改,使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此前,针对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的“对照整改、全面提升”问题任务清单,福州市纪委监委指出该公司党委“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的视野不够宽、思路不够广、创新不足、措施手段较为单一,将新思想转化为具体招商工作实践还不够”。

为此,福州招商服务有限公司党委立行立改,整合全市现有闲置招商载体,运用“龙头企业+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产业政策=产业园”的招商模式,解决招商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构建产业生态圈,现已成立全资子公司作为园区运营主体,成功引进2个园区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80万亿元,对接招商项目110个,投资总额422.92亿元。

“专项整改行动还暴露出一些市管国企在管理下属企业方面存在短板,阻碍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在查摆中发现,福州城投集团所属两家二级企业存在未登记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问题、福州国投集团权属企业存在公车管理不规范问题,当即向两家国企党委反馈。

通过对标问题清单进行整改,福州市国投集团党委组织力量全面核查,督促权属企业查实私车公养、公车私用、违规报销停车费通行费等问题并追责处理相关责任人,5家权属企业全面修订公车管理制度,规范车辆管理;福州城投集团督促相关二级企业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大对企业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的监督管理,并指导督促有关单位建立因私出国(境)管理实施办法、领导干部出差或休假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对企业干部职工管理,防范制度漏洞,避免风险隐患。

此外,专项整改行动将思想观念僵化等问题一并纳入整改清单。福州国投集团党委结合查摆中发现的“省会排头兵意识不强”等问题,加紧谋划“十四五”发展方向及思路,制定投资管理办法,牵头设立产业基金,进行股权投资,目前已梳理33家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并走访十余个项目,大力扶持新兴优势产业。

据悉,在该专项行动中,通过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福州市各市管国企及其权属企业共成立154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分层分级推进,共查摆问题2239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145个。

3 创新监督方式 着力纾困解难

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借力数据平台,将多种监督方法有机融合,精准监督,让诉求有渠道、反馈更及时。

“成都鑫源再生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刘维辉未能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违反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郫都区友爱镇金台社区居委会原主任秦建洪,不遵守招投标保密规定为他人牟利,收受好处费,此外还有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8月21日,“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系列云直播活动再次开播,本期节目聚焦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一段短片、几个工程招投标领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引起了活动现场人员的强烈反响。

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形势,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线上直播优势,将前期一直在开展的“坝坝会”搬到线上,创新推出“阳光零距离·开放的纪委监委”“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阳光监督·云直播”等系列阳光监督活动,通过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当地广播电视台、视频在线平台等,与企业和群众“云上互动”。

活动通过“视频短片+现场访谈+群众互动+监督员提问+专家点评”等形式,就案例做剖析,就疑问做解答,阳光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实现纪检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职能监督、社会监督等多种监督方式有机融合、同向发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坚持不通气、不预演、不彩排,现场质询不留情面,真刀真枪问政问廉问勤问担当。直播活动中,通过主持人当面发问、现场和云端群众提问、场外5G连线实地走访、监督员现场质询、专家综合点评等形式,直击问题要害,直戳“痛点”,厘清责任、找准症结。

在8月21日举办的“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系列云直播活动中,现场曝光了部分市级部门公开的监督举报电话形同虚设问题,现场监督员和群众对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质询。活动结束后,成都市纪委监委立即向相关部门发出督办函,要求认真开展整改,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同时市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在活动现场,我们广泛收集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单位现场回应,作出解释说明。现场收集到的反映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由市纪委监委牵头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成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企业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已于今年5月到期,由于疫情影响没能按规定及时提出延续申请。如果许可证被注销,前期公司生产的库存产品将全部作废,无法进入市场,将给企业带来较大损失。”10月15日,在“阳光回应·线上坝坝会”融媒体直播活动中,成都宝昌鑫琰纸业公司总经理刘宗明道出他的困难。

活动结束后,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锦江区行政审批局马上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摸清企业的困难,特殊问题特殊处理。2天后,该公司就办好相关手续。

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分层分类开展阳光监督系列活动104期,收集梳理群众和企业问题反映2522个,制发督办函565份,已整改落实2357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