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吴川市纪委监委如何把好村“两委”换届纪律“五个关”?

时间:2020-12-30 16:59: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吴川市纪委监委:坚持“五个严” 把好“五个关”

扎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

“唐基村、稳村、里屋村等6个村党组织顺利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总)支部班子,为我市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作出了示范。”近日,吴川黄坡镇党委书记何超俊说。吴川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采取强有力措施,强化“五个严”,把好“五个关”,扎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截至12月28日,该市已有58个村级党组织顺利换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1609245647484342.jpg

陈蕾同志到大山江街道开展换届纪律督查

严密组织,把好“部署关”。吴川市纪委监委及早谋划,多次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成立了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挥、组织协调和督查指导工作,各镇(街道)纪(工)委也成立了相应组织机构,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制定下发《吴川市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 严肃村  (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的通知》,对全市换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安排部署。

1609245647319882.jpg

吴川市纪委监委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村(社区)“两委”换届监督工作

 严格监督,把好“质量关”。成立了严肃换届纪律专项监督组,由一名市纪委常委任组长亲自抓,严格监督贯穿民主推荐、考察、公示和换届选举等各个环节,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每个阶段的督查任务、督查重点、督查环节、督查要求做了具体安排。紧盯14条重点村及重点事、重点人,采取专项监督检査、暗访抽查等方式监督,目前,监督组已到15个镇(街道)30多个村(社区)开展督查。在监督过程中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换届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委班子成员及纪检监察一至六室按所联系镇(街道)积极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过程的监督。同时还畅通监督渠道,组建工作专班,公布举报电话,确保第一时间受理违反换届纪律举报问题。

严谨审核,把好“门槛关”。严格落实《广东省村(社区)“两委”干部人选条件审查办法》,严肃审查“两委”候选人的廉政资格,联合组织、公安、民政等13个部门建立严格的联审制度,防止“带病”参选,严防“村霸”、涉黑涉恶等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发现候选人有问题的及时反馈,切实把好“门槛关”。截至目前,该市共联审候选人3批次1523人。

 严明纪律,把好“执纪关”。加大问题线索的排查、清理力度,及时处置干部群众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问题的举报投诉。安排纪检监察一至六室按所联系镇(街道)负责启动快速调查核实,对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换届、违规操作、阻挠交接等违反换届工作纪律“五个严禁”的问题线索,从严从快作出处理,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换届决策部署、弄虚作假、信访举报多、拉票贿选严重、换届风气不正、发生群体性事件并造成恶劣影响的,区分情况,严肃追究镇(街)党(工)委及有关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

 严肃教育,把好“警示关”。“往届有参选人想通过串门拜访、打电话、发短信或微信等方式说情打招呼的念头,看了市电视台播放的换届‘五个严禁、五个一律’后,现在大家想都不敢想了。”该市一位党员向市纪委监委监督组工作人员说。该市纪委监委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换届纪律教育主题党日活动500多场次,张贴“五个严禁、五个一律”宣传海报3000多份,制作换届纪律宣传专栏200多个,每天均在该市电视台、电台滚动播放“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的换届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换届选举政策、法律、法规和章程,增强纪律观念,筑牢纪律防线,严守纪律规定。对近年来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通报曝光,强化以案明纪、以案示警的震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引导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候选人自觉执行“五个严禁、五个一律”的纪律要求,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