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廉江市纪委监委:以“清、挖、建”三字诀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时间:2020-05-21 20:45:5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廉江市纪委监委坚持以“清、挖、建”三字诀向涉黑涉恶涉“伞”违纪违法行为“亮剑”。截至2020年5月18日,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57件,立案审查调查42宗,其中,涉“伞”案件 29宗29人(副科级3宗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移送司法机关1宗1人;问责失职失责2宗2人。

1589968729273245.jpg

廉江市纪委监委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推进问题线索清仓见底工作

“清”:交办问题线索清仓见底

“我们要按上级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扫黑除恶,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的同时,集中力量对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进行核查。”廉江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截至2020年4月,廉江市纪委监委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91件,仅办结149件,办结率为51%。针对此情况,该市纪委监委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由1名副书记牵头负责,各班子成员分片督促承办部门具体抓落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线索“清零”工作。为督促各地各单位更好落实主体责任,该市还建立了线索办结进度每日一通报制度。

截至5月18日,该市纪委监委已办结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68件,办结率由刚过半数提升到92%。

“挖”:深挖细查,顺藤摸出“瓜”

“砂场从何时开始营业了?”“砂场老板和哪些镇村干部经常来往?”

廉江市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实地走访横山镇砂场附近村民,深入了解核查检察院移送的关于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涉嫌重大渎职的有关线索。

通过深挖扩线,办案人员发现原横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某贤等7人涉嫌包庇纵容以韩弟等人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对其非法采砂行为充当“保护伞”。目前,黄某贤等7人已被立案审查调查。

据了解,廉江市纪委监委近期抽调16名业务骨干成立了2个专班,切实加强打“伞”力度。聚焦征地拆迁、矿产资源、建筑工程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对涉黑涉恶重点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委班子领导靠前指挥,深入到案件查办的各个环节,依靠群众挖掘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建”:建立健全机制,凝聚打“伞”合力

“黄某昌的所作所为,以前大家是敢怒不敢言。纪委查办后,搬掉了长期欺压在我们头上的‘拦路杆’,现在办‘事’不用再去‘拜神’了。”石城镇上县村的村民们纷纷说道。

廉江市公安机关对上县村黄某昌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抓捕当日,该市纪委监委打“伞”专班第一时间介入,同步开展调查,并迅速查清了上县村委会原主任黄某昌伙同其他村干部,利用新建房群众申请用电需审核盖章的机会,索取他人财物9.6万元的事实。目前,黄某昌涉嫌违纪违法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

为推进扫黑除恶打“伞”有力有效,廉江市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不断完善联动协作机制,与扫黑除恶办联合开展督查行动。截至2020年4月,收到公安机关等单位移送问题线索78件,转立案16宗16人;联合扫黑除恶办开展督查行动39次,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106个,通报31个,问责失职失责行为2宗2人。近日,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新民镇、石城镇、石岭镇等3个镇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进行了提醒约谈。(许康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