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机关党建

线下线上全方位受理 信息技术让检举控告更便捷

时间:2020-05-09 11:12: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印】 【字体:

日前,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德泽乡纪委书记韦颖带着一份检举控告件办理情况报告来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经过核实,此检举控告问题失实,建议予以了结。”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包广毅随即对该报告进行了现场审核,审核通过后将办理结果扫描上传至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一封检举控告件的流转至此画上了句号。

此前,群众通过检举举报受理子平台向沾益区纪委监委反映,沾会高速公路临时征地复耕时德泽乡富冲村村委会分地不公。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当天就在办理子平台线上签收,同时线下批转至德泽乡纪委进行办理,整个过程用时不到两天。

《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规定,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检举控告渠道。

“各级纪委监委应立足长远,以平台建设为龙头,一体推进‘智慧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线下办信,线上留痕,让每一封检举控告件都找得到来源、查得到进展、看得到结果,精准服务群众,助力正风反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处理检举控告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能,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重要途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建设检举举报平台、明确检举控告受理范围、丰富检举控告方式等举措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营造党员群众监督的良好环境,激发党员、群众监督积极性。

明确检举控告受理范围是党员、群众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检举控告的基本条件之一。《规则》对组织和个人有权提出的3种检举控告作出规定,并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不予受理的事项,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受理检举控告提供了依据。

“通过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受理检举控告范围,使党员群众明白哪些事项可以向纪检监察机关检举控告,有利于提高检举控告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同时,大量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可以分流出去,有效防止业务范围外信访挤占监督执纪执法资源。”安徽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姚勤表示。

《规则》在明确党员、群众提出检举控告的4种方式之外,还规定可通过纪检监察机关设立的其他渠道提出检举控告,为探索构建多元化检举控告渠道提供了遵循。

一些地方纪委监委通过建立完善领导约访、带案下访、包片走访等制度,主动走到田间地头,深入基层干部群众中了解民情,延伸监督触角。

“要完善优化‘信、访、电、网’全方位受理体系,公开检举控告地址、电话、网站等信息,公布有关规章制度,激发群众监督正能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信访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规则》发布几天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发布《关于在兵团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3月5日发布《受理企业复工复产违纪违法问题信访举报的公告》,均把12388举报电话作为重要检举控告渠道向全社会予以公告,兵团各级各种媒体媒介广为传播宣传,确保举报渠道畅通。

随着信息技术与检举控告处理工作更加深度融合,网络在处理检举控告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规则》发布后,四川省成都市纪检监察系统通过地铁广告、出租车滚屏、工地围挡以及“清廉蓉城”网站、微信等载体,持续大力宣传来信、来访、12388举报电话、网站等多种检举控告渠道。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开设疫情监督举报专区,将网络举报链接至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网站,使群众举报更加便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