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用足用活用实稳投资政策 高质量开展专项债券项目审核工作

时间:2022-11-11 22:40:08 来源: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字体:

       近日市发展改革局联合市财政局积极开展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审核工作,为提高全市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用足用活用实国家政策支持,加快布局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落地,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图片

  

  市发展改革局牵头此次审核工作采取分小组初审、交叉复审、汇总统筹全盘的工作流程开展,审查工作的重点是项目前置性条件,包括:项目是否属于具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项目、项目立项情况、资本金落实情况、项目投资内容是否涉及负面清单内容等。在判断项目质量标准方面,主要通过对项目是否符合地方发展规划、项目成熟度,即项目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是否齐全、融资规模是否符合当年建设情况、经济社会效益带动作用等信息进行判断。

图片

  通过审核,全市2023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储备申报项目共470个,项目总投资3383.05亿元,专项债券需求933.48亿元,总体项目储备比去年多217个,债券资金需求多403.44亿元。此次储备项目债券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农林水利(资金需求240.65亿元,占全市总需求25.8%)、产业园区基础设施(资金需求 238.25亿元,占全市总需求25.5%)、社会事业(资金需求 172.92亿元,占全市总需求18.5%)等三大领域,这批项目落地建设后将有效提升全市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保障能力,完善全市市政、园区基础设施等招商硬环境,增强我市投资增长后劲,最大程度发挥债券资金扩内需、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是对我市投资具有至关重要的撬动作用,市发展改革局将持续抓好抓实抓活全市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工作,编制印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储备申报工作指引,探索在项目前期工作阶段,引入第三方机构支持,为全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对全市各项目单位、各县(市、区)规划储备的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质量把好关,确保我市交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市政基础设施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建设领域有更多项目可获得国家资金支持,促进湛江经济社会加快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