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新进展

时间:2022-08-22 11:05:3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施工现场一片大干热潮,600多名建设者奋战在各自岗位保障施工生产,加快管片生产及隧道掘进,项目建设有条不紊。

  图片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施工物资充足,多辆渣土车、管片运输车、龙门吊等机械设备正忙碌地作业。穿海利器“永兴号”盾构机高速运转向海掘进、工人们有序地进行施工作业。

  图片

  作为广湛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国内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项目的施工进度广受关注。2021年6月28日,“永兴号”盾构机开启穿海之旅。一年多来,项目部克服疫情、台风等不利因素影响,科学部署谋划,按节点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永兴号”盾构机已完成掘进至1278环,累计进尺2556米。

  在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永兴号盾构机正日夜不停地向深海挺进,广湛高铁建成后将实现广州至湛江中心城区90分钟互达。中铁十四局广湛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项目总机械师蔡明聪:“每平均300米需要更换一次刀具,我们预计在今年9月初完成湛江湾主航道穿越,预计今年年底穿越整个湛江湾海域段。"

  图片

  据了解,“08·04”疫情发生以来,湛江湾海底隧道项目施工现场包含管片预制分部、中心试验室分部均施行“封闭式”管理,全面落实人员进场查验、生产建设场所消杀、保持“两点一线”工作生活轨迹、全员核酸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减少工人与外界的接触,保证施工生产、人员健康不出问题。同时项目做好防暑降温相关工作,科学安排工作时间,切实提高项目建设的主动性,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做到了防疫不放松,建设不停工。

  为做好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广湛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项目部严格落实高温劳动保护措施,合理组织施工生产,科学调整作息时间。按照“抓两头,歇中间”的原则,严格控制工人室外作业时间、避免高温时段作业。他们还聚焦硬件设施送“清凉”,在盾构隧道施工现场中,首次在南方天气中创新性应用隧道内冷水空调,并配备冷水机、增设洒水车等降温设备为隧道前端核心施工区域降温,改善作业环境。在管片预制分部,项目将“轻松驿站”搭建成为“清凉驿站”,切实为一线建设者纳凉提供保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