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西南联动 共谱陆海新乐章

时间:2022-08-01 22:58:01 来源: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字体:

  湛江位于祖国大陆的最南端,背靠西部,铁路通达四面八方,面朝大海,拥有深水良港,具备较好与西部联动互济、陆海双向开放的基础。近年来,湛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系列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湛江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要求,通过夯基础、强组织、优环境、造枢纽,加快打造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贸易便利、产业繁荣的陆海贸易通道战略枢纽和关键节点,积极融入和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

  一、以夯实交通基础为首位,陆海空铁全面推进,提高互联互通水平。湛江以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快构建以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为主骨架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通过建立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库,成立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加强通道项目统筹协调力度,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不断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港航方面,建成4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成为华南地区唯一通航40万吨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口,开工建设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工程、湛江港拆装箱一期工程,筹备开工东海岛港区航道工程,加快推进东海岛港区杂货码头建设,持续提高湛江港货物能力,形成生产性泊位147个,综合通过能力3.45亿吨。铁路方面,《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成为广东第三个全国铁路枢纽城市,全面推进广湛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合湛高铁、湛海高铁前期工作,打造“五龙入湛”格局,推进宝满港区、东海岛港区、乌石港区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公路方面,建成玉湛高速、汕湛高速等一批高快速公路,与通道沿线地区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高。机场方面,建成4E级湛江吴川机场,成为覆盖北部湾、粤西地区的干线空港,通航全国43个城市,开通2条全货机运输航线。开工建设154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区,中国邮政集团、邮储银行、京东等企业纷纷落户,加快培育打造航空物流枢纽。


  图片1.png

  40万吨的铁矿湛江号巨轮驶进湛江港

  二、以强化物流组织为抓手,融入通道物流体系,提高通道运行质量效益。我市积极与新通道沿线地区交流合作,创新优化物流运营体系,提升通道服务质量和效率效益。一是积极参与共建综合运营平台。贯彻落实《“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挑选本地有实力国资企业参股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全面融入新通道物流运营服务体系。二是建立多式联运服务平台。今年3月注册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搭建多式联运一体化服务体系,5月进入常态化运营,陆续开行了“湛江-重庆”“湛江-贵州”双向班列、“福建-湛江-云南”“山东-湛江-云南”班列以及“湛江-乌兹别克斯坦”陆海新通道与中欧衔接班列,已初步实现渝湛班列上下行对开、黔粤班列上行常态化开行,滇湛班列、桂湛班列、中欧衔接班列逐步向常态化迈进。今年上半年,湛江港累计开行海铁联运班列75列,发送集装箱3788标箱;完成货物吞吐量1.32亿吨、同比增长0.04%,集装箱吞吐量75.06万标箱,同比增长29.2%。三是加快陆港布局“串珠成链”。在贵州铜仁、贵州黔东南州合作共建无水港,拓展延伸港口功能,深化陆海联动。


  图片2.png

  开行“广东湛江-重庆”新通道班列

  三、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支撑,多措并举提效能,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我市对标先进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和RCEP规定的170项软性义务,出台优化湛江营商环境措施2022年版,围绕通关“堵点”“卡点”问题,出实招优服务,以营商环境的大提升助力湛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一是优化大宗散货检验监管模式。将危险化学品“口岸查验+目的地检验”调整为口岸“批批验核+抽批检测”,快速验放铁矿、化肥、硫磺等重点进出口货物,开展多国别铁矿石保税简单加工业务,打造华南铁矿石交易分销中心,积极服务西南腹地钢铁、化工产业。二是深化“单一窗口”建设。加快推进“智慧口岸”建设,积极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各项应用功能在湛江口岸落地应用,提高口岸信息化水平。三是提升口岸服务水平。支持沿线企业采用“提前申报”、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到港直装”模式,提供“先放后验”等便捷通关服务,2022年6月湛江关区整体通关进口时间为62.22小时、出口时间为0.63小时,较2017年分别压缩61.2%和97.9%。

  四、以打造物流枢纽为重点,深化区域合作联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充分发挥湛江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处以及通往东盟航程短的优势,培育湛江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的驳船、国内沿海和海外直航班轮航线,畅通“新通道沿线地区-湛江-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海外”和“新通道沿线地区-湛江-/国内沿海和东北”的国内和国际双循环运输通道。一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与广州港等大湾区港口签署系列合作协议,开拓“南沙-湛江”集装箱外贸内支线进口模式,以及“蛇口-湛江”的双向进出口模式,丰富新通道沿线地区-湛江-粤港澳大湾区进出口通道。二是与海南相向而行。深入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成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缩短琼州海峡海上航程1/3以上。发挥湛江与海南自贸港相邻区位优势,拓展水运中转和内外贸同船运输业务,开通至海南集装箱航线6条,形成两地集装箱运输“天天班”格局。三是建设南北内贸精品航线。抓住招商局集团南北协同发展契机,加强与招商局旗下港口、航运业务联动,拓宽延伸南北海运物流大通道,打造“粮食对流”以及半高箱“北材南运”的运输模式。四是积极对接RCEP国家加密与RCEP成员国外贸航线,新增“印度/马来西亚/越南-湛江”东印快线,缩减东印度港口至湛江港约14天航程时间,便利湛江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今年上半年,湛江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73.46亿元,同比增长69.43%。


  图片3.png

  开通“印度/马来西亚/越南-湛江”东印快线

  下一步,湛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工作要点》各项工作任务,建设大港口、织密大网络、构建大枢纽、畅通大通道、发展大物流,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携手西部共谱陆海新乐章,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