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湛江海关精准高效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随到随检”支持重大项目推进 “绿色通道”助力产品抢“鲜”出口
时间:2022-07-11 10:48:32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9354755_lsc_1657376743691_b.jpg

湛江海关关员对出口水产品进行监管。 通讯员 陈昊杰 摄

7月8日,湛江千护宝生物有限公司冷库月台,工人们正有序地将一箱箱冰鲜鱼产品装入保冷货柜车内堆放整齐。经霞海海关检验检疫合格,1柜19.725吨的冰鲜鱼产品即将发往越南。此前一天,该公司还有3柜共56.355吨的冰鲜鱼产品同样发往越南。

“现在到了夏天,湛江气温比较高,对冰鲜水产品的仓储运输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不抓紧时间,新鲜口感很容易受到影响。”湛江千护宝生物有限公司员工温友说道。

眼下,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码头装卸昼夜不歇,特色农食产品也正是上市的好时节。今年以来,湛江海关结合关区工作实际,制定19条细化措施,出实招、见行动,精准高效促进外贸保稳提质。1—5月,湛江进出口总值259.5亿元,同比增长39%。

“随到随检”支持重大项目进口设备顺畅通关

去年以来,因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关键设备供应和国际船运资源紧张,厂家不能如期发货,运费成本增加,企业的安装进度、生产、资金周转压力倍增。针对这一状况,湛江海关迅速启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和关地企沟通协作机制。

为保障辖区内的巴斯夫、中科炼化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湛江海关坚持“一企一策”服务,第一时间跟进了解企业的进口计划和建设进度,推行“7×24小时预约加班”措施,企业可“即报即受理”“随到随检”,实施“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等担保先行提离模式,全力支持关键设备、零部件进口快速通关。

据统计,今年以来,湛江海关共监管验放关区内重大项目进口设备超过货值3.16亿元,有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绿色通道”助力农食产品出口抢占“鲜”机

“近期我们公司拓展了冻虾滑的出口业务,该产品品种还没在海关办理过备案,我们还挺着急的。但没想到现在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这么快,我们上午在系统内提交了变更申请,当天就顺利办结。变更后海关同志还专程通过微信告知我们领取备案证明,服务太贴心了!”近日,湛江市海洲水产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平说。

为进一步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有效激发外贸主体活力,湛江海关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从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完成。如果境外主管机构对相关产品没有特殊注册要求,海关对符合办理条件的申请均予当场办结。

湛江关区内的湛江、茂名两市是农业大市,农食品产品出口是地方特色产业。为保障生鲜农食产品安全高效通关,湛江海关设立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采取优先审单、优先查检、优先出证等措施,确保农食产品出口业务“即到即办、即查即放”。同时,提供“7×24小时”备岗服务,企业可通过微信、电话提前预约查检,减少企业等待时间,保障产品抢“鲜”出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