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西部陆海新通道(广东湛江-重庆)班列首发暨湛江共建陆海新通道合作协议签约

时间:2022-02-04 21:02:28 来源: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打印】 【字体:

凯歌高奏辞旧岁,豪情满怀迎新年!1月30日,湛江隆重举行陆海新通道(广东湛江-重庆)班列首发暨湛江共建陆海新通道合作协议签约活动。随着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宣布:“‘湛江-重庆’陆海新通道班列正式发车”。一趟满载着湛江晨鸣纸业纸制品等货物的“湛江-重庆”陆海新通道班列从湛江港缓缓启动,向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驶去,标志着两地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进入了快车道,这是贯彻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图片

图1: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广东湛江-重庆)首发

首发仪式上,湛江交投集团、湛江港集团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将统筹陆海服务网络资源,搭建铁海联运一体化服务体系,提高物流运输效能,推动通道沿线地区物流、贸易、产业、金融等方面深度融合。

图片

图2:共建跨区域综合运营平台合作协议签约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中明确指出“湛江要充分发挥作为西南、中南、华南地区重要出海口和面向东盟国际大通道重要节点的作用,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积极贡献”;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湛江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支持湛江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我委全力支持湛江深度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推动湛江市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1”省际协商合作机制,印发《关于推动落实“十四五”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涉粤事项工作方案》,支持湛江港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完善湛江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的交通路网。湛江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建成了4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成为华南和西南首个具备接卸满载40万吨级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提供优质物流服务,2021年新通道沿线地区经湛江口岸进出口货物总值达251.13亿元,同比增长81.72%。

此外,湛江吴川机场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广州至湛江铁路正加快建设,合浦至湛江铁路、湛江至海口铁路、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湛江西铁路物流基地等项目也将在“十四五”期开工建设,湛江将加快形成东融粤港澳大湾区、西联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向海南自由贸易港、北拓东北亚的“十字型”综合运输大通道,更好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