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成立一周年

时间:2023-03-15 00:30:44 来源: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湛江市一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湛江的“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与海南相向而行”的重大使命,为贯彻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13+2”共建格局。在湛江市委与湛江市政府大力支持下,重庆与湛江两地相关单位合作共建,由湛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于2022年3月9日共同出资注册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下称湛江平台公司)。

湛江平台公司是湛江市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实施主体、政府扶持政策和资金的承接主体、与新通道沿线企业交流合作的主体。

2023年3月9日,是湛江平台公司成立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一年来,湛江市相关单位携手湛江平台公司,立足湛江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以发展物流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湛江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大国家战略地位及世界级深水港口优势,稳步建立联通新通道沿线的物流网络服务体系,逐步扩大通道班列覆盖范围,有效推动区域经济合作融合发展,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上取得良好成效。

在这一年,湛江累计开行377次班列,完成集装箱业务量18849TEU,开通30条海铁联运线路及3条中欧衔接班列线路,辐射国内10省(自治区、直辖市)、24市、47站,覆盖云贵川滇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等区域。覆盖货物品类粮食站点26个,杂货站点22个。

依托海铁联运扶持政策,为经湛江进出口企业提供有竞争力的“一口价”优惠费率,成功助力晨鸣纸业、金岭糖业、富润矿业、中纺粮油、渤海粮油、国联水产等本地大型企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将产品运输通达中亚、西南、欧洲各地。通过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专列,本地食用植物油拓展四川、重庆、云南、湖南等地市场货重52250吨,货值7.8亿元;钛精矿货重1512吨,货值318万元;白纸货重1250吨,货值625万元。

  图片

  
与重庆冷藏冷链行业协会进行战略合作,协同搭建两地冷链企业交流平台,致力于推动冷链运输服务及供应链与产业链对接,发挥湛江冷链产业和湛江港区位优势。首列“湛江-重庆”国联水产预制菜冷链测试班列发运成功,为湛江特色预制菜冷链产品销往西南地区打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冷链物流大通道。
  

争取南宁局支持,创新路港联合营销模式,强化在运费下浮和新通道扶持政策的合力,打造差异化竞争力,以下浮品类正面清单的方式与湛江货运中心完成了集装箱运费下浮协议签署,为后续拓展铁路集装箱运输业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湛江-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陆海新通道新通道+中欧衔接班列,累计发运出口白糖货重5460吨,货值3300万元。)

  

图片

(“湛江-广州国际港-欧洲”中欧接续班列,累计发运本地企业生产的白纸、电饭锅、电磁炉等货重650吨,货值超240万美元。)

  

图片

(“中国湛江-白俄罗斯明斯克”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出口130吨不干胶,货值超过200万元人民币。)

  

图片

(“海南自贸港-湛江-王家营西(昆明)”海铁联运专列开通。)

  

图片

(湛江港开通“湛江-温州”航线。)

  

图片

(湛江港开通“湛江-宁波”航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下一步,湛江市将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扩大通道班列覆盖范围,争取沿线地区对湛江通道的政策支持,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联动发展,助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