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雷州市龙门镇推动城乡深度融合

时间:2023-02-23 21:17:03 来源: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打印】 【字体:

        2020年10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地区名单的通知》,湛江市遂溪县入选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市县试点,雷州市龙门镇、徐闻县下桥镇入选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省级中心镇试点。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根据相关文件的要求,积极实施以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积极推动城乡加快融合发展,城镇化水平逐步提升。为进一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我局将顺次推出城乡融合发展经验系列专题介绍,总结梳理遂溪县、雷州市龙门镇、徐闻县下桥镇等我市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地区的经验做法,以供参考借鉴。

  

图片

  雷州市龙门镇紧紧围绕
  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
  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融合
  注重镇域功能增强和品质提升
  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中注重彰显
  历史、人文、产业、生态等地方特色
  为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提供龙门经验
  在发展“竞标争先、比学赶超”的
  新征程中不断迈出坚实步伐
  

一、依托优势,推动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本土特色优势。一是依托“龙门大牛岭菠萝”这一国字号农产品资源,深入推广“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二是充分整合镇村存量建设用地和工矿用地资源,成功推进雷州市明俊农业合作社菠萝、辣椒等农产品深加工项目落地,项目种植基地多达2000多亩,年销售额4000多万元。三是借助“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足荣村、“国家级历史文化古村落”潮溪村等特色旅游资源,投入250万盘活旅游资源,打造特色名片持续推进“旅游+”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密切融合,经济持续性优化发展。

图片

  

二、规划先行,推动城乡深度融合发展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镇域形象。一是对镇区主要街道雨污管网设施、道路白改黑、亮化及绿化等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打造库坝公园使龙门圩容圩貌焕然一新。二是抓住民生“痛难点”,切实解决了困扰镇区群众长达10多年的“水浸街”问题。三是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建设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开工,修建镇区主干排污管道、建设自来水厂和环镇路,目前已完成工程进度52%。2022年10月我镇成功通过创建广东省卫生镇技术评估。
  

三、筑巢引凤,强化招商引资力度

统筹资源、破除招商壁垒,全力抓好招商引资项目。2022年完成招商引资固定投资3.72亿元,完成招引项目7个(含新开工项目5个),实现当年引进,当年投产。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优化后,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和省等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成功引进总投资2500万元的广东富邦环保能源项目,预计投产后年产值1亿元,税收达600万元以上,可解决200以上人员就业,项目已于2023年1月9日奠基开工,取得“开门红”。

图片

  

四、科学谋划,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

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走出龙门乡村振兴路线。一是巩固脱贫成效方面,成功全面消除返贫监测户29户151人的不稳定脱贫风险,全镇脱贫户家庭人均年收入不低于9920元;二是镇村风貌提升方面,完成村庄规划的自然村147个,完成存量农房微改造330户,实现村村通自来水的自然村147个,完成村规民约的自然村147个,完成垃圾整治并建有卫生保洁队伍的自然村147个,专职保洁员275人;三是镇村配套设施完善方面,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增建污水管网项目,大力发展农村新貌。其中禄马等村已完成6条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淘汶等12条自然村已完成新开展污水建设工程;排楼等7条自然村“村路通”民生实事工程建设已全部验收完工;全镇147条自然村均已实现村内干路硬底化;2023年已有12条自然村村积极自筹资金,争取创建美丽乡村。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