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湛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时间:2022-09-19 16:22:4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日,记者从湛江市发展改革局了解到:该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主管部门,认真组织、协调、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共同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我市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党政机关作风持续优化。

  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组织领导

  贯彻落实《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2021年,我市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突破口,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精准发力、聚焦施策,预期的18个方面70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八个方面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2022年,我市成立了湛江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统筹和督促协调推进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

  2021年,市发展改革局牵头起草的《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批准,于2022年5月1日由湛江市人大常委会印发施行,将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对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市发展改革局认真组织市直各单位广泛宣传学习,起草条例宣传方案,督促有关部门对照条例相关规定,制定与法规实施相配套的具体措施。

  市发展改革局牵头起草了《2022年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积极对标最高最优最好,紧紧围绕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和《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以及对应2022年省评价指标体系的19项一级指标、75项二级指标以及约400项三级指标,将RCEP协定相关义务纳入《行动方案》,从19个方面提出了94项工作任务,细化了362条可量化、可考核的工作措施,经过五轮征求意见,于6月12日以市委办、市府办的名义印发实施《行动方案》并列入市政府每月重点督办,着力破解我市营商环境难点、堵点问题。截至目前,《行动方案》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总体进展顺利。

  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

  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据悉,我市现拥有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等4个投资分别超百亿美元的重大产业项目,吸引了法液空、威立雅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陆续落户。绿色钢铁、高端造纸、绿色能源等先进制造业集群纷纷向千亿级迈进,临港大型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提速,未来将有效拉动经济大幅增长。

  2022年上半年,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湛江国储石油基地有限责任公司、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企业进出口增长142.7%,占湛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0.1%,拉动湛江市外贸增长41.1%。此外,市发展改革局撰写《湛江市聚焦重大项目建设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一文,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先进改革经验,被刊登于省发展改革委公众号。

  据介绍,自开展“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以来,我市在企业开办、工建审批、政务服务等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是企业开办便利度大提升。实现了线上开办企业“一网通办”,线下开办企业“一窗通取”“一窗通办”,全市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深入实施“银政通”服务,开展企业开办和银行开户一体化建设,在银行即可领取营业执照。二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提速。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从100个工作日压缩至45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从60个工作日压缩至33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工业园区带方案出让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27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审批时间控制在7个工作日以内。三是数字赋能取得大进展。完成了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湛江市分节点部署建设并正式上线运行,湛江是全省第二个、粤西首个上线政务大数据中心分节点的地市。实现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个入口、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并联审批”,分阶段全流程“一网通办”,电水气外线工程审批纳入工程建设审批平台。目前全市已有327个部门进驻市电子证照系统,已纳入发证清单330种,已开通311种发证服务,已签发电子证照281种,入库率达85%;已使用电子证照的事项3487项,进驻事项3625项,用证率达96.2%。四是政务服务大厅服务提速增效。全面整合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服务事项,现我市依申请+公共事项政务服务大厅进驻率为100%,办结取件点在政务大厅的事项达100%。五是“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顺利实施。统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三种方式分类推进,有效破解了“不批不管”问题。

  我市党政机关作风持续优化。一是营商环境整治“上热下冷”问题明显改善。各县(市、区)加大营商环境整治力度,在提升服务效率和质量、降低企业成本和负担上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态势,大大增强了地方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如,雷州在产业园区全面启动“二号章”,实施“拿地即开工”,专人协助项目单位办理投资项目申报审批及相关工作,让企业享受“办事不出园区”服务。二是服务意识和质量切实提升。强化主动服务企业的意识,提高精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能力,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系列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部门协同能力不断增强。如,建设完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并深度应用,统筹各个审批部门和各类规划形成“一张蓝图”,有效破解了城市项目建设多头审批、流程复杂、行政效率低下、各部门信息共享不足等问题,我市通过平台进行项目策划生成的项目数量日益增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