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湛江:不断开创与海南深度融合新局面

时间:2022-09-19 16:22:40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一衣带水,相向而行,美美与共。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湛江“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历史使命,为新时代湛江发展注入了巨大动力、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

  牢记谆谆嘱托,不负殷殷期望。近年来,湛江市把谋划、推动与海南相向而行放到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贯彻落实与海南合作发展战略,推进多项合作项目落地实施,抢抓机遇,不断开创湛江与海南深度融合、紧密合作的新局面,奋力推动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打造现代化综合性交通枢纽

  提高两地互联互通水平

  湛江与海南一衣带水,是内陆通往海南的咽喉之地。

  交通是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桥梁,也是两地共同关切和最迫切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全力打造对接服务海南的海陆空现代化综合性交通枢纽,全面推进陆海空铁建设,不断提高两地互联互通水平。

  2020年9月,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开港运营,缩短琼州海峡海上航程1/3以上,极大提升了琼州海峡通航效率。湛徐高速徐闻港支线、徐闻港进港公路、雷州半岛环岛一级公路南线那涧至大塘段同步开通,与海南互联互通水平明显提升,不断完善琼州海峡综合交通体系,实现了船舶停靠便捷化、旅客登船人性化、客运转接无缝化、车辆过检集成化、信息管理智能化,更加便捷地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

  我市深入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完成琼州海峡北岸港航资源整合工作,并积极配合做好琼州海峡港航资源一体化各项工作。同时,发挥湛江与海南自贸港相邻区位优势,拓展水运中转和内外贸同船运输业务,开通至海南集装箱航线6条,形成两地集装箱运输“天天班”格局,畅通湛琼物流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湛江港以与海南物流相通、产业相连、投资相融为抓手,不断优化外贸航线布局,增加内贸运力,完善航线网络,努力在湛江与海南相向而行中发挥旗舰作用。同时,争取促进政策相向,更好地衔接海南自贸港政策,力争成为海南自贸港的“岛外仓”。

  去年,我市先后建成4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湛江港成为华南地区唯一通航40万吨船舶的世界级深水港口。继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工程、湛江港拆装箱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后,我市正在筹备开工东海岛港区航道工程,同时加快推进东海岛港区杂货码头建设。目前,湛江港货物能力持续提高,已形成生产性泊位147个,综合通过能力3.45亿吨。

  今年3月24日,湛江吴川机场投入试运行,与海口、三亚等海南中心城市形成了一小时经济圈。湛江吴川机场飞行区等级由4C级越级按4E级标准建设,仅次于最高等级4F,成为覆盖北部湾、粤西地区的干线空港,通航全国43个城市,开通2条全货机运输航线。当前,154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区正如火如荼建设,中国邮政集团、邮储银行、京东等企业纷纷落户,航空物流枢纽加快成型。

  与此同时,我市全面推进广湛高铁建设,加快推进合湛高铁、湛海高铁前期工作,打造“五龙入湛”格局。

  搭建产业对接合作平台

  加强产业联动

  近年来,我市积极搭建产业对接合作平台,以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为载体,力争同海南自贸港建设联动发展,促进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

  我市高标准谋划建设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规划总面积140平方公里,以徐闻港为核心、向东西两翼延伸,规划现代物流产业园、高端制造产业园、港口服务与商贸区、文化旅游生态创新示范区等四个组团。

  “徐闻与海南隔海相望,处在内陆地区对接海南的咽喉要道上,我们将高标准建设广东对接服务海南自贸港的南门户城市,全力打造湛江与海南联动发展的先行区。力争将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的支持基地、自贸港与大湾区发展的链接器,打造成为湛江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高地、支撑徐闻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打造成为未来城市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徐闻县委书记罗红霞说。

  据悉,目前,《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行动纲要》已编制实施,完成临港产业园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寰球保税城、产品质量计量检验检测中心等项目已落地园区。徐闻与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达成初步意向,以“一园多区”概念推动两地合作,首期拟在徐闻建设水产南繁产业链延伸基地“鱼虾贝藻”的水产种质商业化扩繁基地和船舶修造项目。

  我市将高标准谋划与海南产业对接合作,共同推进琼州海峡产业合作带建设,推动上升为国家区域合作重点项目;依托特别合作区平台优势,加快推进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加强与海口重点园区对接合作,建设海南后方加工制造基地、协同发展现代服务业、错位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与海南发展“飞地”经济合作模式;强化与海南开展海洋生物制药、海洋能源开发和海工装备制造等产业合作;加快推进寰球保税城项目建设。

  奋楫扬帆风正劲,砥砺前行正当时。我市正不断抢抓机遇,积极承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溢出效应,充分发挥湛江优势,借势借力推动湛江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加强与海南的产业合作为基础,全面打造支持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后方”。

  探索共建海南“菜篮子”保供基地

  建设共享特色高效农业品牌

  湛江是广东省最大的“菜篮子”,蔬菜年产量位居全省第一。近年来,我市积极与海南做好农业产业对接,共同打造热带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品牌,探索共建海南“菜篮子”保供基地,做好海南省“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

  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与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签订了农产品产销合作框架协议,持续推动与海南农业交流合作。

  海口与徐闻建立蔬菜保供专用通道,保障琼州海峡瓜菜进岛通畅,及时供应海南市场,保持菜价稳定运行。此外,海口和湛江两地还建立起基地合作与长期购销机制,建立蔬菜应急调运机制,建立两地大型批发市场的菜篮子应急互动协作机制,确保特殊情况下两地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互补互通及长年稳定供应。

  为解决海口市在淡季、节假日、灾害天气出现的叶菜类供应短缺问题,我市协调康星蔬果有限公司到海口市合作建设露天叶菜类种植示范基地,该基地已经从1000亩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扩大至2000多亩,同时为当地农民提供生产管理服务与技术指导,带动周边农民种植果蔬两万多亩,稳定了海口的蔬菜供应。同时,我市积极组织湛江肉菜供应海南,组织有关企业、合作社与海口蔬菜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定时、定量供应海南肉菜。

  接下来,两地还将积极对接“菜篮子”基地建设及渔港经济区建设工作,加强与海南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国家热带农业种质研究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合作等。我市还将在现有基础之上,以徐闻、雷州为重点,建设海口“菜篮子”保供基地和物资加工基地,按照“成熟一批,发展一批”的原则,逐步从政府或协会层面给予认定。

  同时,两地探索建设共享特色高效农业品牌。每年利用海南冬季农交会、广东东盟农博会等平台,两地农业农村组织农业企业互联互通,探索打造两地均有的菠萝、芒果、香蕉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的共享品牌。目前有康星蔬菜、雷州黑山羊等品牌正在对接。

  跨区域应急联动合作

  共建平安和谐社会

  湛江徐闻与海南隔琼州海峡相望,每天有大量旅客往来,如何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确保琼州海峡的交通畅通?近年来,我市与海南不断实施“安全联动”,建立健全跨区域应急联动合作体系。

  跨省协作,无缝对接。今年8月,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徐闻县作为与海南相向而行的前沿阵地,迅速响应省、市的部署要求,启动疫情联防联控紧急预案,按下与海南守望相助的联防联控紧急“启动键”,从各条战线紧急调派100多名党员干部快速成立广东(徐闻)驻海口“保通保畅”工作专班,将关口前移,实现无缝对接,安排党员干部入网入格,迅速融入海口疫情防控一线关键卡点,与海南人民携手战“疫”,确保琼州海峡交通和物资供应安全顺畅,共同筑牢跨省联防联控网。

  为积极响应全面落实全国“一盘棋”应急响应机制,包括湛江、海口在内的粤桂琼七市建立起应急联动体系,加强跨区域合作和友好交流,在突发事件信息共享、应急处置资源支援、相关事件共同处置等方面有效协调联动,采取就近快速调集区域内应急资源参与处置突发事件的方式,最大限度减少联动城市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跨区域应急管理合作与交流,实现“一方有难,多方支援”“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徐闻县应急保障基地建设,构建琼州海峡应急救援、极端天气防灾减灾救灾机制。全方位开展市场监管检验检测、维护稳定、治安防控、打击犯罪、禁毒、反恐处突等合作。

  此外,我市协同湛江海关严厉打击治理海南离岛免税“套代购”等走私行为,坚持打防并举,关地协同,加强流通环节和市场领域专项整治,推动粤琼海防打私信息数据共享、执法有效联动,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有效防止免税商品转卖倒卖和走私规模化。

  打造一程多站滨海旅游目的地品牌

  推动湛江旅游风光“出圈”

  海南是旅游大省,而湛江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滨海旅游资源,也有着源远流长的红土文化、特色饮食、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但长期以来,湛江的旅游产业“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何借力实现风光“出圈”?近年来,我市旅游发展工作通过与海口携手推进琼州海峡旅游一体化建设为抓手,谋求与海南相向而行,积极拓展交流合作。

  近年来,我市积极联合海南多个市县共同参加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并举办2020湛江琼北柳州旅游推介会、2021年琼北湛江旅游推介会等,在进一步促进琼粤两地交流合作的同时,与全国各地旅游企业的文旅交流和紧密合作,共同开拓客源地。

  市文广旅体局加强与海口市旅游主管部门合作,引导两地旅行社策划推出红色旅游、自驾游等一程多站线路产品。去年,我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积极策划海口湛江红色旅游一程多站旅游线路,把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解放海南岛渡海作战陈列馆等景点纳入有关线路行程,引导两地旅行社积极开发有关红色旅游线路产品和做好客源互送工作。接下来,我市还将积极策划开发琼州海峡滨海旅游、红色旅游、火山旅游、乡村旅游等一程多站的特色旅游线路产品。

  东风浩荡满目新,凝心聚力再远航。湛江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机遇,精心绘制与海南相向而行的振兴路线图,努力交出一份不负使命重托、不负人民期待的“湛江答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