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打好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时间:2022-09-12 18:03:44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转型攻坚砥砺前行。近年来,湛江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打好现代产业转型升级的“组合拳”,奋力追赶跨越,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

  五年来,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63亿元,是前五年的1.7倍;谋划培育13个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总产值年均增长11%,湛江进入改革开放以来完成投资额最大、产业集聚效应最高的时期。我市坚持抓产业、调结构,不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转型升级。

  湛江,这颗镶嵌在南海之滨的璀璨明珠,绽放出越发耀眼的光芒。

   “龙头”项目云集

  带动现代工业提档升级

  东海岛是中国第五大、广东第一大岛屿。在这片热土上,工业建设如火如荼,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三足鼎立,投资均超100亿美元,更是云集了近10家世界500强工业企业。

  近十年来,东海岛以钢铁项目落户为起点,先后引进60多个重大项目,总投资额约1960亿元。钢铁、石化等产业“航母”配套产业链不断延伸,推动湛江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的集聚基地。

  越来越多“龙头”项目带动了湛江工业发展结构不断优化,同时,也带动了现代工业转型升级。工业发展得到大力推动,临港产业增势迅猛。石化产业项目增至21个,有望成为我市首个产值超千亿元产业集群;钢铁产业项目增至52个,产值超640亿元;广东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奋勇片区起步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全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0家;全市工业园区实现总产值2200亿元。

  同时,我市工业企业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不断与时俱进,推动现代工业高质量发展。宝钢和中科炼化作为央企在湛江布局的产业基地,依托集团自有的信息化体系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升级,先进材料和绿色石化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廉江小家电集群组建省小家电智能制造区域创新中心,开展小家电产业链协同创新试点,推动行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如今,我市正在加快构建高水平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壮大现代临港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等,推进乌石17-2油田群开发。加快建设广东湛江大型产业集聚区东海岛片区和奋勇片区,启动乌石片区规划建设,完善园区管理体制。优化激励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实施产业集群“链长制”,以“龙头”项目为牵引,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着力壮大绿色钢铁、绿色石化、高端造纸、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五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同时,加快建设海洋强市,大力发展海洋装备、生物医药、海洋能源等新兴产业。

   农业产业结构优化

  广袤大地成振兴热土

  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从无到有增至40个,拥有农业龙头企业214家、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2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个,数量居全省第一……一个个递增的数字见证了农业发展的喜人变化,近年来,我市不断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特色优势农业加快发展,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近年来,我市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做好特色优势农业文章,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2021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051.98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增加值659.07亿元,同比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93元,增速10.3%。

  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农产品从初级加工到精深加工发展的良好格局,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发展到2000多家,年产值达到500多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提升到6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湛江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当前,备受关注的“预制菜”行业正处于竞争蓝海,有着“中国对虾之都”“中国金鲳鱼之都”“中国海鲜美食之都”等水产金招牌美誉的湛江,如何在这条新赛道实现领跑?近年来,我市谋定而动,积极打造“湛江水产预制菜美食之都”。今年,借力RCEP生效和预制菜火爆的叠加机遇,湛江水产在国内外市场频出“爆款”,引领新“食”尚,在海鲜美食加工以及生鲜电商、预制菜等新业态方面,都打响了名堂。

  今年6月,吴川烤鱼预制菜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荐名单,这个产业园也是我市首个以预制菜命名的产业园。作为湛江预制菜产业“第一园”,成为城乡深度融合的连接纽带,也是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融合发展的现实样本。

  今年,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2年审定通过的26个水产新品种,广东有3个上榜,湛江独占其二;省农业农村厅正式发布的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中,位于湛江的广东省南美白对虾现代种业产业园成功入围,成为全国首个省级水产种业功能性现代农业产业园……湛江,正在努力走出一条现代水产产业发展新路子。

  近日,国家公布了第三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其中湛江农垦局(徐闻片区)榜上有名。继2021年入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后,今年再入选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名单。将按照“一核、三区、多基地”的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布局,积极探索华南地区热作农业的绿色发展模式。

  这些,都是湛江在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一户户零星的种养变为规模产业、一座座现代农业园区拔地而起、一个个旅游新村破茧而出……通过做大优势主导产业、做精乡村特色产业、做强农产品加工业,湛江大地广袤的乡野正成为振兴热土。

   现代服务业竞相发力

  引领转型“加速跑”

  近年来,我市紧抓机遇谋发展,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活水”涌动,为我市服务业发展注入了勃勃生机,以金融业、现代物流、文化创意、旅游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现代服务业已经成为驱动产业转型、城市升级的领跑者,为我市实现新的跨越奠定坚实基础。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以来,全市服务贸易持续保持增长,出口总额增长18.3%,进口总额增长24.5%;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亦逐步趋稳向好。

  候鸟翻飞、海天一色……在廉江高桥红树林景区,红树林已成为鸟类栖息嬉戏的天堂。游客们慕名而来,踏海、赏鸟、体验海滨生态风情。湛江的生态旅游方兴未艾。我市积极塑造“爆点”,以点带面引领全域旅游发展。

  我市“旅游+”多业态发展态势良好。当前,旅游发展理念不断更新,我市科学利用各类自然公园、森林康养和自然体验基地等生态旅游资源,扩大生态旅游产品供给,推动美丽生态转化为美丽经济,实现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在“旅游+农业”方面,我市成功打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条、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3条、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16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重点县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8个、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点4个;“旅游+美食”方面,湛江海鲜美食之都综合体项目有序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扎实推进,“粤菜师傅”技能培训深入开展;“旅游+购物”方面,打造预制菜、农海产品、非遗食品、非遗文创产品、特色小家电生产、乡村振兴产品等特色旅游手信产品,种类多达500多品类……

  当前,我市正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依托资源禀赋推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着力推进华侨城欢乐海湾文化综合体、湛江湾军事主题公园、麻章红树林主题公园、奥体中心体育产业园、海鲜美食之都产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南调河风情街,开发雷州西海岸滨海旅游度假区、徐闻滨海旅游度假区,推动湖光岩风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支持旅游资源丰富的县(市、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