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以项目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

今年1至7月我市新开工重点项目51个,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时间:2022-09-05 12:18:0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微信图片_20220904120908.jpg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施工现场。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施工现场火热攀升,穿海利器“永兴号”盾构机高速运转向海掘进;湛江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先行段路面施工全面完成,将在9月建成通车;湛江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两侧边跨顺利实现合龙,进入了主跨合龙冲刺阶段……

  初秋时节的南粤大地,万物丰秀,湛江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到处都是机器轰鸣、繁忙有序的建设场面,为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一个个关乎湛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力推进。截至今年7月底,湛江市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80.83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51个,数量创历史同期新高,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科学统筹 高位推进

  经济发展,项目先行。

  湛江高位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行厅级领导联系服务重大项目责任制。按照去年出台的《湛江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月召开总指挥部会议,实现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全覆盖。

  今年6月,市政府又成立了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建立起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办公室工作例会、领域专项指挥部调度机制3个层次协调机制,并成立11个领域专项指挥部。

  优化运作,主动服务,助项目提质增效。目前,“一项目一专员、一项目一台账、一日一更新”管理和“一日一会商、一日一督导、挂图作战”工作机制,在湛江这片热土上已是常态。我市全面实现“收集项目信息—制定项目清单—研究优化流程—交办工作清单—跟踪督办”闭环工作流程,推动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工作提速增效。

  为项目持续发展做好后续服务,《湛江市重点企业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应运而生。湛江市将规模以上工业、规模以上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商业等相关行业前30强企业和30家有改进空间的高耗能工业企业纳入全市重点企业活动服务范围,安排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联系企业,统筹协调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暖企服务,积极响应企业诉求,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在“硬核”举措的全力推进下,湛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可喜成效,上半年经济运行企稳回升向好。

  风劲潮涌 千帆竞发

  风劲潮涌奋楫先,千帆竞发正当时。今年以来,全市重点项目拉满弓,绷紧弦,掀起了一轮又一轮项目建设热潮。

  走进广东第一大岛经开区东海岛上,工业主战场的似火热情扑面而来,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三大项目高歌猛进,昔日的边陲“小渔村”展翅成为湛江大工业发展的“火车头”。

  旋转刀盘、精选点位、拼装管片……在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施工现场,穿海利器“永兴号”盾构机高速运转向海掘进,建设者们铆足干劲,让湛江人关切的广湛同城梦从纸面跃进日常。

  目前,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盾构累计施工掘进1291环,掘进进尺2582米,进入海域段超1100米,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2500米海域段的施工任务。项目建成后,广州至湛江中心城区可90分钟互达。

  俯瞰湛江吴川机场,航站楼如“牛头”披上银甲,气势磅礴。步入内厅,采用网格设计的穹顶在日光照射下,科技感扑面而来。驻足远眺,湛江机场高速一期工程先行段路面施工全面完成,沥青上面层混合料摊铺、碾压完毕,计划9月建成通车。通车后,汕湛高速全线可通过湛江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先行段直达湛江吴川机场航站楼。

  一道长虹跨碧海,6月27日凌晨,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完成浇筑,湛江环城高速南三岛大桥两侧边跨顺利实现合龙,标志着大桥进入了主跨合龙冲刺阶段,为主跨安全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有望在10月完成合龙。

  湛江科技创新高地湛江湾实验室的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喜讯频传,作为湛江湾实验室项目的核心工程,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研发基地一期工程总部研发大楼主体结构9月1日顺利封顶,项目建设进入室内装修阶段。

  作为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近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步入实施阶段的消息令湛江人倍感振奋。

  一个个重点项目“动”起来的同时,一个个城市项目、公建民生项目也正以肉眼可见的加速度推进建设……

  市第一中医医院搬迁改造项目完成1号、3号楼内部墙面及楼面装饰层拆除,2号新建综合楼加快施工;市妇幼保健院新院项目住院楼、门诊楼主体结构均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幕墙安装等施工;市公共卫生医院项目地下室主体工程施工完成,科研办公楼等正加快建设;湛江第一中学新校区项目完成1、2幢教学楼,1—5幢学生宿舍楼封顶,进入室内装修阶段;广东实验中学湛江学校项目启动“三通一平”工作,力争10月底动工建设。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孕育了跨越发展的新希望,激活了奋进崛起的“新引擎”,为湛江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了源源不竭的新动力,湛江正以实干拼搏的韧劲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