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我市各级人才驿站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已培训7856人次“土专家”“田秀才”
时间:2022-08-15 11:26:29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近年来,我市把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作为促进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完成建设65个县级、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的“指定动作”后,还增加了“自选动作”——经开区分别增建1个县级和1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赤坎区增建3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麻章区增建1个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遂溪县15个乡镇全覆盖建设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今后,湛江计划在全市实现镇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全覆盖。

  目前,我市各级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培训“土专家”“田秀才”“农村工匠”等农村实用人才7856人次。市县两级人才驿站联动,依托羽绒加工、水海产品加工与流通、电子商务等17个县级人才引育项目,强化基层产业人才培养,举办了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班108期,培训13157人次。

  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联动人社部门,采取校企联合培养模式,为粤海饲料集团、恒兴饲料等企业培养新型学徒404人。深入实施三项工程,推动技工院校、职业学校、培训机构开展送教下乡、送技入村,全市累计开展粤菜师傅培训2.3万人次、“南粤家政”培训2.2万人次,带动就业创业4万多人。通过畅通智力、技术等资源下乡通道,湛江多渠道推动人才“上山下乡”,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各地人才驿站因地制宜,对接工商联和驻外商会,组建乡贤工作室,联合市县两级农业农村、文广旅体等部门,结合乡村产业丰收节点,举办了雷州覃斗芒果旅游文化节、廉江荔枝文化节等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使本地乡贤、外地经销商、网红直播、电商等人才共聚湛江,促进线上线下销售量,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湛江各站点工作组深入基层开展需求调研,联动科技、农业农村等部门,将农业专家以及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匹配至产业园、产业链上,带动乡村发展。近年来,共派出茶叶、水果等产业类别专家人才、科技特派员2.5万人次。

  人才引进是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发展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湛江全市“一盘棋”,建立多部门联合推动机制,市委人才办、组织、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强化联动,制定印发《关于加快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出台28条硬核措施,明确畅通引才渠道、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健全乡村育才机制、推进乡村面貌提升、开展人才交流帮扶、强化乡村人才服务等6大任务。

  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招才与引智相结合,我市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引才聚才育才和服务人才平台作用,力争选派一批科技人才、下沉一批专业人才、回引一批优秀人才、培育一批实用人才,推动人才服务乡村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