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湛江市上半年外贸进出口增长39.4%

时间:2022-08-01 11:50:2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7月25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湛江市外贸进出口总值320.4亿元,同比(下同)增长39.4%。其中,出口105.6亿元,增长12.1%;进口214.8亿元,增长58.3%。全市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将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较好基础。

  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贸易伙伴方面,我市对中东、东盟、欧盟等市场进出口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对巴西、非洲进出口下降。上半年,我市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中东进出口76.9亿元,增长239.5%;对东盟进出口45亿元,增长50.5%;对欧盟进出口19.8亿元,增长32.8%。同期,对巴西进出口48.7亿元,下降7.7%;对非洲进出口13.7亿元,下降20.5%。

  贸易方式方面,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比超过六成,保税物流方式和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增速较快。上半年,我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202.7亿元,增长12.1%,占同期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3.2%。其中出口91.5亿元,增长4.3%;进口111.2亿元,增长19.3%。同期,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95.7亿元,增长149.2%,占29.9%;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9.9亿元,增长152.7%,占6.2%。

  企业类别方面,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均快速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小幅下滑。上半年,国有企业进出口147.6亿元,增长94.5%,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下同)46.1%;民营企业进出口97.4亿元,下降0.4%,占30.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3.5亿元,增长35.5%,占22.9%。

  主要出口产品方面,本地产业钢材、水产品、纸制品、小家电等出口增势较好,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明显。上半年,出口钢材28.2亿元,增长131.7%;水产品20.3亿元,增长20.2%;出口纸制品10.7亿元,增长235.5%;出口小家电10.2亿元,增长4.9%;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15.3亿元,下降50.3%,其中,出口家具及其零件7.7亿元,下降29.6%。

  主要进口产品方面,原油、金属矿、煤炭等进口均呈增长趋势,水产品和大豆进口下降。

  上半年,我市进口原油74.2亿元,增长656.7%;金属矿63.8亿元,增长3.1%;煤炭18.9亿元,增长50.3%。同期,进口水产品18.9亿元,下降13.5%;大豆7.2亿元,下降3.6%。

  我市外贸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源动力”在哪里?

  在湛江海关统计分析处处长卢惠芳看来,主要有五个方面因素——

  首先是国内生产需求潜力足,为湛江市外贸进口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以来,我市进口已连续4个月保持增长。

  其次,国际市场需求相对稳定。今年以来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一直保持在扩张区间,国际市场需求保持稳定带动湛江市出口增长。上半年,我市重点出口产业钢材、水产品、纸制品、小家电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合计拉动出口增长26个百分点。

  第三,大项目拉动外贸进出口增长作用明显。我市全力推进现代临港产业项目建设,不断夯实实体经济根基,今年前6个月,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湛江国储石油基地有限责任公司、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等重大项目企业进出口增长142.7%,占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0.1%,拉动全市外贸增长41.1%。

  第四,助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湛江市外贸保稳提质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上半年,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较去年同期增加2.1%,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增速分别达94.5%和35.5%。

  第五,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也一定程度上拉动进口值的增长。受价格上涨推动,上半年我市原油、金属矿、煤、纸浆等大宗商品进口值分别增长656.7%、3.1%、50.3%、90.2%,上述四种商品占我市进口总值的74%。

  卢惠芳表示,尽管湛江市外贸发展保稳提质还面临较大压力,但上半年湛江市外贸实现较快增长,为全年外贸保稳提质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推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以及湛江海关出台19条细化措施,湛江市水产品、小家电等特色产业回稳向好,钢铁、石化、造纸等大项目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湛江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预验收,湛江市外贸仍将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陈彦 程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