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进入商场、超市等场所时,老人、小孩可以这样“扫码打卡”

时间:2022-05-16 13:42:0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需要,除“三区”外,我市有序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按照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有关疫情管控措施通告要求,全市范围内的经营场所、公共场所以及各类重点场所,仍要做好扫场所码、测温、消毒、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那么,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如何在经营场所、公共场所、小区以及各类重点场所顺利完成“扫码打卡”通行呢?5月15日,市政数局整理了以下方法。

方法一:使用“粤康码”“老幼助查”功能,实现“反向查询”

经营场所、公共场所以及各类重点场所的工作人员可以打开自己的“粤康码”,使用“老幼助查”功能查询市民的健康状态。具体步骤如下。

步骤1:打开“粤康码”界面,下拉至“防疫工作台”子栏目找到“老幼助查”功能;

步骤2:点击打开“老幼粤康码助查询”界面,按提示输入查询对象的姓名及身份证信息后,点击“查询”键;

步骤3:点击“查询”键后即可成功跳转至查询结果界面,显示查询对象当前健康码颜色状态和核酸检测结果信息。该界面只显示5秒,请注意时效。

有关注意事项:

①为保障市民信息安全,使用“老幼助查”功能所示的“粤康码”不涉及个人隐私信息,仅展示当前颜色状态,查询页面关闭后本地也不保留任何相关数据。

②本功能仅可查询60岁及以上、16岁及以下人员健康状态。

③本功能目前仅支持查询内地居民身份证。

方法二:出示纸质“粤康码”,实现“反向扫码”

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市民可以由亲属代为申领打印纸质“粤康码”,也可以前往就近的各县(市、区)行政服务中心或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使用“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刷身份证核验后,通过触屏点击操作免费打印纸质“粤康码”。

市民在出入经营场所、公共场所以及各类重点场所时,便可向该场所的检测员出示纸质“粤康码”。检测员在测量市民体温后,打开“粤康码”下拉至“使用场景”子栏目打开“公共场所”界面后,点击“扫描粤康码”对市民出示的纸质“粤康码”进行扫描登记。

有关注意事项:

①根据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强化落实场所码应用的通告》,全市经营场所、公共场所以及各类重点场所应设置“场所码”,实现“应建尽建”“应扫尽扫”“逢进必扫”“逢扫必验”。未设置“场所码”、未落实扫码进场的场所将被责令停业整改,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②目前仅支持设置“场所码”的场所检测员实施“反向扫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