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湛江海关持续发力,打造水果出口“快车道”

助力湛江特色水果扩大出口
时间:2021-07-19 10:41:2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海关关员对出口荔枝进行查验。 通讯员 唐梦妍 摄

“覃斗芒果”首次走出国门,“徐闻菠萝”首搭跨境电商快车香飘海外,“良垌荔枝”出口大幅增长……今年以来,湛江海关助力特色水果出口喜报连连,粤西味道相继走上国际餐桌。7月18日,记者从湛江海关获悉,上半年,该关共检疫监管湛江市出口水果1153吨、1927.2万元,同比增加42.1%、46.7%。

湛江市地处南亚热带地区,地理、气候等自然条件优越,热带、亚热带水果资源丰富,水果种植已成为当地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为拓宽水果销路,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保障农民增收致富,今年以来,湛江海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企业“讲政策、送信息、听意见”,实行“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先后帮扶7家出口果园及包装厂高效获批注册登记资质,持续指导企业完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落实植物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强化企业质量安全意识,通过对定期核查和年度审核,督促企业开展有害生物、农残等自检自控,保障“源头达标”。

由于热带水果糖度高、果汁多,具有不耐储运、保鲜期短等特点,湛江海关聚焦水果出口难点痛点,加强事前监管,将出口把关关口前移,采取提前申报、线上预审、预约抽样等措施,为水果出口快速通关夯实基础。同时,该关加强业务培训,持续提升一线关员查验能力,紧拉各环节作业链条,对出口水果优先接单、优先查验、优先检测,打造水果出口“快车道”,助力“覃斗芒果”“徐闻菠萝”等特色水果保鲜出口。

“受国际疫情等因素影响,当前外贸形势复杂多变,但我们公司今年的水果出口量却较去年增长了四成,这完全得益于海关为我们提供的一系列贴心帮扶,切切实实为我们群众办了大实事、大好事。”廉江市良垌日升荔枝专业合作社社长卢亚金向海关关员表示由衷感谢。

湛江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关将继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深入了解水果产业发展动态,加强政策引导和技术扶持,以出口为着力点推动特色水果产业发展优化升级,为群众将实事办好、将好事办实,开辟一条以特色产业产品出口带动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