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发展改革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 预计下月中旬开始盾构施工

时间:2021-07-19 10:41:2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7月17日,记者从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项目部获悉,目前“永兴”号盾构机整体组装完成,正在进行内部管线连接、零散部件安装和部分调试工作。始发井主体结构全部施工完成,基坑处于整体封闭围护状态,安全可控。盾构施工地面配套设施、管线、通讯等正在安装,全部管线连接完成后进行整机调试,计划8月中旬开始正式盾构施工。

广湛铁路湛江湾海底隧道全长9640米,是目前国内单向掘进距离最长的高速铁路海底盾构隧道。其中盾构段7352米,明挖段1148米,U型槽段1140米,盾构隧道采用一台14.33米的盾构机自小里程至大里程方向掘进,穿越2500米海域,单洞双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

为提高项目参建人员的安全应急意识和处理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能力,及时有效地处置安全生产隐患,项目部先后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基坑突泥涌水、高空坠落、防风防汛、防震减灾及高温中暑等方面应急演练。施工过程中严格施工人员实名登记并进行三级安全教育;根据不同工种,进行专项安全交底和岗位风险告知,使作业人员能够熟知安全作业要点,掌握安全防护技能;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项目部深化安全管理活动,落实隐患问题整改闭合。

2020年6月30日,湛江湾海底隧道正式开工。今年6月28日,“永兴号”盾构机刀盘开始掘进作业,穿海模式正式开启。这是广湛高铁项目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关键节点,也是湛江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