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湛江市发展改革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009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2022-11-16 19:02:05 来源:湛江市发展改革局
【打印】 【字体:

赵莉瑜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完善市四套班子挂点共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第20220094号)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市四套班子领导的亲自推动下,市发展改革局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总目标总任务,积极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为全市稳投资工作提供了项目支撑,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分别成立湛江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和湛江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

  为加强对全市重点项目协调管理,在更高层面系统谋划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21年3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总指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任副总指挥,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的全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高位统筹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总指挥部下设稳投资工作专班和行业专项指挥部,共同推动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各行业专项指挥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管项目”的原则,负责本行业重点建设项目的谋划和推进工作,建立月调度机制,实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展,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总指挥部同时提出了挂图作战机制,每个重点项目均明确了分管市领导和牵头责任单位,按照“制定作战图表、每月调度通报、严格督导考核”的方式,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张作战表、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要求,对所有重点项目实施挂图作战。

  2022年6月,根据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需要,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成立了湛江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构建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协调指挥机制。总指挥部由市长任总指挥,相关常委和副市长任副总指挥,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和铁路机场、公路港航、水利、能源、制造业、科技教育、市政环保、文化卫生、农业、商贸物流、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等11 个领域专项指挥部,同时建立总指挥部全体会议、办公室工作例会、领域专项指挥部调度机制3个层次协调机制,以及按地区、按职能分工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协调机制和部门专项协调机制,联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二、坚持市领导挂点重点项目机制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落实市领导挂点联系重点项目制度,确保每个项目均明确挂点市领导、牵头单位、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协调市领导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指导帮助。同时,根据湛江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和湛江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有关工作机制要求,要求各领域、各专项指挥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指挥督导和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对于各专项指挥部无法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总指挥部研究解决。市委、市政府坚持每月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议,听取全市重点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对项目进展缓慢、未能如期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市领导深入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进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存在问题,指导帮助重点骨干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三、积极开展重点企业服务活动

  今年以来,根据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为进一步加强经济运行调节调度,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市发展改革局牵头起草了《湛江市重点企业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将全市规模以上工作、规模以上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商业等相关行业前30强企业和30家有改进空间的高耗能工业企业纳入全市重点企业活动服务范围,安排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联系企业,统筹协调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开展暖企服务,积极响应企业企业诉求,协调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推动企业生产经营提质增效。

  四、坚持重点项目每月一通报

  根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今年来,我局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实施“一周一研判、半月一调度、一月一分析”,坚持每月梳理一次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形成通报报市领导、各县(市、区)政府以及相关责任单位。同时创新重点项目调度管理方式,建设启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和重点项目在线管理综合平台,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全市重点项目申报、问题协调、督查督办、项目考核评价等机制,做好科学管理,确保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五、狠抓项目开工建设

  市发展改革局积极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督导相关责任单位建立科学的工作任务节点表,通过制定项目挂图督办任务表形式倒排工期,明确用地、用海、环评、核准等各项审批工作完成时间节点,对照目标倒逼具体措施、完善责任分工、落实建设要素。要求重点项目牵头单位对全市重点项目特别是今年12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逐个进行研究分析,明确工作措施、责任单位,形成工作计划表,倒排工期,攻坚克难,努力破解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动项目努力按照时间节点开工建设,力争完成更多投资实物工作量。

  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

  市发展改革局联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加强对相关责任单位的工作情况通报和督查督办,建议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对不能如期开工的重点项目和进展缓慢重点项目作为重点督办事项进行督办,对有关责任单位和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发送督办函,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好《湛江市重点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和《湛江市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组建方案》的有关要求,加强重点项目的组织领导,针对用地、前期审批、资金、配套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切实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按计划如期开工和加快建设。对因工作不力严重影响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的单位和责任人,将及时请示市政府发送督办函或提请市领导进行约谈。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8月12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