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17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7 18:03:54 来源:湛江市发展改革局
【打印】 【字体:

宾文等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大力度规范推进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案收悉,该提案提出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加快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紧迫任务,也是推进能源消费革命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要充分利用公共资源加快充电基础设施配套,科学做好规划指引工作,规范明确有关支持性政策,进一步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经研究,我局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

  近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支持下,逐步走向产业化和规模化。充电基础设施属于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配套产业。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需要。二、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划发展情况

  根据省工作部署,后续我市将根据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需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后续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趋势,按照未雨绸缪、适度超前的原则,建议我市按省 6.4:1 的标准谋划公共充电桩建设,根据电动汽车增长情况,适时调整年度计划,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市民的充电需求。

  三、主要工作措施

  (一)申请充电基础设施补贴资金。为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我局积极主动指导企业做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补贴申报工作。根据省能源局年度申报有关工作精神,我局制定申报清单给予申报指导。

  (二)加强做好规划工作对接。我市已在城市规划方面落实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如新编制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列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范畴;在国土用途管制方面,加大用地支持力度,根据充电设施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土地供应;在城市管理方面,已将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相关要求,纳入2019年及2021年分别修订的《湛江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进行规范化管理。

  (三)统筹做好住宅充电基础设施安装工作指引。我市认真落实新建住宅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要求。市住建部门正在研究制订相关文件,严把新建工程项目设计“进口关”、施工图“审查关”和工程验收备案“出口关”。市住建部门正在研究制订既有物业小区安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相关工作指引,明确安装流程和执行的技术标准,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与小区业主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四)鼓励企业在我市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政府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部署,加快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我市鼓励合资联营等方式积极开展充电设施配套建设等方面合作。同时,按照管行业管招商的有关工作要求,我局主动做好招商服务工作。

  四、存在问题

  考虑我市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群众接受新事物的观念较为落后,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速度不快,制约了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总体进展。我市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部分建设用地与城市规划用地需要协调解决。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电桩建设逐步增加,部分地区电压特别是部分老旧小区电压不足,难以满足建设充电桩要求。由于充电桩种类多,标准化程度低,输出功率各不相同,兼容性不高,充电基础设施标准规范体系有待完善。

  五、下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协调项目建设企业,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争取在建项目尽快建成投运。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省能源局对我市充电基础设施下达任务要求,抓紧协调项目单位做好充电站(桩)的布局及建设工作。同时,继续做好有意向投资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项目的企业服务工作,争取引进更多优质的项目落地建设。根据省有关工作部署,研究制定及执行国家、省有关充电基础设管理办法或指导意见,细化和完善充电设施配建要求,扩大充电桩数量,重点推进居民区、单位内部停车位、园区(景区)、公路沿线以及公共服务领域的充电设施建设。

  (二)继续做好与各职能部门对接,结合各单位提出加快我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建议,合理推进我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简化项目审批流程、明确办理时限,开通绿色通道。同时,指导企业做好充电基础设施验收,并加大财政资金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落实省充电基础设施资金补贴发放。我局将定期组织各有关单位或第三方专业技术机构对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的安全质量、计量计费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充电基础设施运营安全。

  (三)加强规划保障。继续与交通、城乡规划、住房建设等专项规划做好衔接,利用城市中现有的场地和设施,协同市政、交通、电力等公共资源,推进充电设施项目建设,完善充电设施布局。同时,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找准“瓶颈”和短板,科学谋划,及早做好明年工作安排,加大住宅区、商务区公共停车场预留建设覆盖面。

  (四)加强运营监管。后续我局将加强与公安交警、城市综合管理等部门工作沟通,加大对燃油车违规占用充电车位等问题协调力度,提升群众充电服务体验。同时,依托省统一建立的粤易充智能服务平台,实现桩桩互联,加强充电服务监督管理,指导用户方便获取充电服务信息。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能源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7月29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