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16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11-07 18:04:51 来源:湛江市发展改革局
【打印】 【字体:

梁成章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强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汽车充电桩安全管理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案收悉,该提案提出要加强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场汽车充电桩管理,按照规定科学做好布局并加强安全监管工作,有利于合理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安全问题,是我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保障。经研究,我局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近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支持下,逐步走向产业化和规模化。充电基础设施属于新型的城市基础设施,是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配套产业。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是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需要。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科学做好新建住宅充电基础设施配建工作我市认真落实新建住宅配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要求,正在研究制订相关文件,严把新建工程项目设计“进口关”、施工图“审查关”和工程验收备案“出口关”。

  (二)积极协调物业机构科学安装充电基础设施。做好既有物业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我市正在研究制订既有物业小区安装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相关工作指引,明确安装流程和执行的技术标准,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与小区业主形成良性互动,共同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安全建设工作,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

  (三)加强小区等地面停车场所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我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发改能源规〔2022〕53号)等要求,在新编制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列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范畴;在国土用途管制方面,加大用地支持力度,根据充电设施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土地供应;在城市管理方面,已将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相关要求,纳入2019年及2021年分别修订的《湛江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进行规范化管理。

  四、存在问题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充电桩建设逐步增加,部分地区电压特别是部分老旧小区电压不足,难以满足建设充电桩要求。由于充电桩种类多,标准化程度低,输出功率各不相同,兼容性不高,充电基础设施标准规范体系有待完善。小区等个人充电桩的安全监管体系需进一步完善。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化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工作。各职能部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明确各充电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单位或个人是安全管理的责任主体,建立充电基础设施安全管理体系,完善有关制度标准。同时,督促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使用的单位或个人,加强对充电基础设施及其设置场所的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及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规范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流程。住建等相关管理部门应研究制定住宅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流程等有关文件,主动加强对充电设施参建各方的指导和监督,明确充电设施参建各方的权利义务以及相应建设使用管理流程。

  (三)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积极作用。住建作为物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积极配合充电设施建设工作,配合做好勘查、选址、安装和验收等相关工作。

  (四)建立充电设施安全管理机制。将充电设施纳入小区安全管理责任体系中,建立各职能部门沟通机制,按部门职能分工,加大对小区充电设施监管力度。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能源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7月27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