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 | 繁体版 | 移动版 | 无障碍阅读 | 长者助手
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导航 >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 政务公开 > 部门文件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政协第十四届湛江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22000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时间:2022-11-02 15:51:09 来源:湛江市发展改革局
【打印】 【字体:

  致公党湛江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参与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建议》(第2022001号)提案收悉。我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经综合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湛江机场公司,湛江港(集团)股份公司等相关单位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其他战略的回应

  西部陆海新通道位于我国西部地区腹地,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协同衔接长江经济带,在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已成为我国超大规模内需市场与国际市场高效衔接的重要枢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以省委省政府赋予湛江“服务重大战略高质量发展区、陆海联动发展重要节点城市、现代化区域海洋城市、全省区域协调发展重要引擎”的四个战略定位为导向,结合湛江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区、西部陆海新通道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处的区位优势,加强统筹谋划,推动战略融合发展。一是市委、市政府印发《湛江市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意见>实施方案》,把推动湛江深度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陆海经济大通道纳入重点任务。二是市政府印发《湛江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造枢纽、强交通、扩辐射、重产业、促合作’为基本原则, 以强化枢纽联动辐射效能为重点,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打造成为交通便捷、物流高效、贸易便利、产业繁荣的陆海贸易通道战略枢纽和关键节点”。

  二、关于加快推进联通西部的交通体系建设的回应

  我市以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快构建以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为主骨架的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提升与通道地区互联互通水平。港航方面,建成40万吨级航道和码头,成为华南和西南首个具备接卸满载40万吨的世界级深水港,开工建设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扩建工程、湛江港拆装箱一期工程、东海岛港区航道工程,加快推进东海岛港区杂货码头建设,持续提高湛江港吞吐能力,已形成生产性泊位147个,综合通过能力3.45亿吨。铁路方面,《湛江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成为广东省第三个全国铁路枢纽城市,建成通车深湛高铁,广湛高铁全线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合湛高铁、湛海高铁、北上通道等项目,构成十字型高铁网络,打造“五龙入湛”格局。推进宝满港区、东海岛港区、乌石港区铁路专用线前期工作,加快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公路方面,建成玉湛高速、汕湛高速等一批高快速公路,缩短通往通道沿线地区的路程。机场方面,建成4E级湛江吴川机场,成为覆盖北部湾、粤西地区的干线空港,开通2条全货机运输航线。

  三、关于强化物流枢纽建设的回应

  我市以强化物流组织为抓手,优化通道物流运营体系,提高通道运行质量效益。一是积极参与共建综合运营平台。贯彻落实《“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挑选本地有实力国资企业参股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全面融入新通道物流运营服务体系。二是建立多式联运服务平台。注册成立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搭建多式联运一体化服务体系,陆续开行了湛江至重庆、贵州双向班列、“福建-湛江-云南”“山东-湛江-云南”班列以及“湛江-乌兹别克斯坦”陆海新通道与中欧衔接班列,已初步实现渝湛班列上下行对开、黔粤班列上行常态化开行,滇湛班列、桂湛班列、中欧衔接班列逐步向常态化迈进。三是加快陆港布局“串珠成链”。拓展延伸港口功能,在贵州铜仁、贵州黔东南州合作共建无水港。

  四、关于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的回应

  我市以深水大港为依托,通过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海南自贸港以及其他国内外港口,联动优化物流运输模式,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一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湛江港与广州港等大湾区港口签署系列合作协议,开拓“南沙-湛江”集装箱外贸内支线进口模式,以及“蛇口-湛江”的双向进出口模式,丰富新通道沿线地区-湛江-粤港澳大湾区进出口通道。二是与海南相向而行。深入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建成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缩短琼州海峡海上航程1/3以上。发挥湛江与海南自贸港相邻区位优势,拓展水运中转和内外贸同船运输业务,开通至海南集装箱航线6条,形成两地集装箱运输“天天班”格局。三是建设南北内贸精品航线。抓住招商局集团南北协同发展契机,加强与招商局旗下港口、航运业务联动,拓宽延伸南北海运物流大通道,打造“粮食对流”以及半高箱“北材南运”的运输模式。四是大力拓展外贸航线。湛江港集团推动万海航运开通“湛江-印度”直航航线,并挂靠越南、马来西亚等RCEP成员国多个港口,实现湛江预制菜出口澳大利亚,推动广东首票对马来西亚出口冷链集装箱在湛装运,研究湛江经蛇口连接RCEP的模式,助力本地产业与东盟及南亚地区的商贸往来。今年上半年,湛江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金额同比增长69.43%。五是扩大口岸开放。推动湛江港口岸霞山港区通用码头603泊位对外开放,完善湛江港水路集疏运系统,助力湛江港打造招商局南方散货母港和华南铁矿石分销中心,进一步增强湛江港的核心竞争力和区域辐射能力。推动湛江港徐闻港区、大唐雷州电厂码头对外开放验收前期工作,全力做好湛江吴川机场航空口岸对外开放及扩大开放验收筹备工作。

  五、关于持续优化通道营商环境的回应

  我市对标先进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和RCEP规定的170项软性义务,出台优化湛江营商环境措施2022年版,围绕通关“堵点”“卡点”问题,出实招优服务,以营商环境的大提升助力湛江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一是优化大宗散货检验监管模式。将危险化学品“口岸查验+目的地检验”调整为口岸“批批验核+抽批检测”,快速验放铁矿、化肥、硫磺等重点进出口货物,开展多国别铁矿石保税简单加工业务,积极服务西南腹地钢铁、化工产业。深化单一窗口建设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各项申报功能在湛江口岸落地应用,加快推进湛江口岸物流协同平台(二期)建设,推动“智慧口岸”建设。三是提升口岸服务水平。积极推进货物报关“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改革,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作业模式和大宗商品“先放后检”监管模式,探索开展外贸内支线业务,支持通过大湾区港口中转货物,在湛江关区办理报关查验手续。是规范口岸涉企收费。推动港口企业以及全市报关、代理企业的收费情况也进一步规范,共54家企业完成在“单一窗口”和办公场所显著位置公示收费项目清单,推动整个跨境贸易环节收费更加规范、公开、透明。

  六、关于推动优势产业和通道建设融合发展的回应

  我市积极与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加强沟通交流,推进物流、商贸、产业等多方面融合,同时发挥湛江港出海口功能,密切与东盟国家联系,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是扩大通道朋友圈。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13+2”省际协商合作机制,与通道沿线地区共商共建共享西部陆海新通道,达成一系列合作事项。湛江海关与重庆、南宁、海口等区域14个海关签署《区域海关共同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深化通关合作,湛江市冷链物流协会和重庆市冷冻食品行业协会、陆海新通道运营湛江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冷藏冷链行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深化冷链产业合作,湛江港集团与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贵州磷化集团、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等签订合作协议深化物流合作。二是积极推介我市名优农海产品。组织我市优质企业、优质农产品进驻新通道“陆海优品”销售平台,拓宽我市特色农产品的营销渠道和宣传渠道,进一步提升农产品品牌曝光率和知晓率,助力本土企业拓展西南腹地市场。三是积极对接RCEP。获得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和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共同认定徐闻菠萝和遂溪香蕉RCEP国际交易采购中心,4月中旬开仓试运营RCEP(徐闻)菠萝国际交易中心,完成RCEP(遂溪)香蕉国际交易中心挂牌和土地平整工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7月30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