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湛江 > 湛江美食

蛤蒌饭

时间:2023-03-30 15:30:23 来源:湛江旅游
【打印】 【字体:

  蛤蒌饭是广东湛江地区的常见食品,这种饭油而不腻,并有一股特异的香气。蛤蒌是湛江人耳熟能详的食材。蛤蒌饭的原料叫蛤蒌叶,而蛤蒌叶,是一种野生低矮植物,分布于湛江各地,尤其是丘陵地势明显的灌木丛中。

  油炒蛤蒌饭

  蛤蒌叶摘回洗净,切成细丝,用油炒香,最好是用鸡油炒,最起码也要猪油,这样才能吃到正宗的蛤蒌饭,正所谓“荤用素油,素用荤油”嘛。把蛤蒌叶炒香后倒入预先用清水泡好的香米,加少量盐,继续翻炒片刻,即可倒入电饭锅像平常煲饭这样子煲好就行了,但要注意的是这时煲饭可不能放像我们习惯煲饭那样等量的水,因为这里的米经水浸泡过加上用油炒过了,吸水率会降低一倍左右,所以加水也要相对应减少。

  芋头蛤蒌饭

  把“蛤蒌叶”切细碎,用油炒至熟黑,然后和在米里,加入切成小块的芋头,加少许盐。热炒锅,放少许油,放蒜头炒香,接着把芋头放下去煎炒,芋头略变色就把所有材料放进炒锅翻炒,放盐,闻到香味后铲起放到电饭煲里,按平时煮饭的程序。

  肉香蛤蒌饭

  主料:瘦肉150g、米饭适量、蛤蒌叶20张、香菇4个、葱4根,辅料:生抽1茶匙、蚝油1茶匙、花生油1茶匙。

  步骤:蛤篓叶洗干净晾干水切碎,香菇剁碎,葱切成葱花,瘦肉剁成肉末;米饭、蛤蒌叶、瘦肉末、香菇末、葱花和在一起加入1茶匙生抽、少许蚝油、1茶匙花生油拌匀,全部做好后,放入热锅炒熟就行了。

  蛤蒌粽

  蒌叶洗净,抹干水分。蛤蒌叶用量 就只是几片就可以了。粽子的馅一般是用猪肉做,要带点肥肉那种。把猪肉切成条,拌上盐、油、酱油,然后用蛤蒌叶子包着卷起猪肉条,再包进糯米里。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