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湛江 > 湛江美食

田艾籺

时间:2022-03-17 14:30:1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1000.jpg

  田艾籺是广东湛江地区常见的特色美食,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做田艾籺。

  做田艾籺,是用田艾棉和着面粉为皮,包着已经炒熟的馅蒸熟;田艾籺的皮可以用陈年艾棉,也可以用新鲜田艾。用煮好的田艾绒红糖水和米粉搓成皮,然后包上白糖、花生、椰丝、芝麻、肥肉做成甜味的田艾,香味的则用新鲜虾仔、生葱、新鲜萝卜丝或咸萝卜碎加肥肉、芝麻、花生作馅。形状有的用木凿的模子做成杯口大圆形的,有的做成桃子形的,有的做成碗口大半月形的,再用新鲜的木菠萝叶子或土生的一种叫做“能木”的树叶包垫起来,放进镬头用武火蒸熟,既省钱环保,又有绿叶的清香。

  新鲜田艾籺的制作步骤:

  材料:

  皮材料:新鲜田艾、糯米粉、粘米粉、红糖、花生油、霜水。

  馅材料:花生、椰丝、半肥瘦猪肉、芝麻、萝卜干、糖等(或加上虾米、盐、葱花、蒜泥、芫荽碎、香料)。

  辅料:包籺用,新鲜的木菠萝叶子或土生的一种叫做“能木”的树叶。

  做法:

  花生去衣切碎,猪肉切成小肉粒,萝卜干用水泡淡后切碎,把花生、椰丝、猪肉、萝卜干、芝麻分别单独炒香备用,起油锅把葱、蒜、芫荽等爆香后,倒进馅的主料加上香料炒均匀备用。

  田艾只取艾叶和嫩枝部分,把粗枝、硬枝挑出以免影响口感,退一次涩水后再洗一遍和挑枝,然后加水和霜水把田艾煮软,不要再冲洗,捞起压干备用。

  少量花生油把红糖煮融,放入田艾翻炒,至田艾吸收完所有糖浆后再倒半斤花生油炒均备用。

  取四成米粉加开水和成团,分小团放开水里煮成馍馍状。

  把田艾倒进煮过的馍馍里,不断加粉搓成面团。

  面团捏成片包起炒过的馅,做成你想要的形状,或放模子里压成型。

  以树叶或芭蕉叶垫底蒸15分钟即可享用。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