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我市实现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张图”

时间:2023-11-24 10:57:03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日前,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生态环境局印发《湛江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边界矢量图集》(以下简称《图集》),实现全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一张图”。11月23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图集》的相关情况。

  截至目前,我市共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77个。其中,市级水源保护区8个,县级水源保护区6个,乡镇及以下水源保护区63个。《图集》明确了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准保护区边界走向和拐点坐标等矢量数据,解决了我市部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矢量图缺失或边界偏差的问题,为精准开展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设立工作,以及准确核定新建项目与水源保护区位置关系,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市生态环境局将督促属地政府履行饮用水水源保护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图集》确定的水源保护区边界范围,持续改善水源地水生态环境质量。同时,积极探索饮用水水源保护智能化管理工作。

  据悉,我市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面积约141平方公里、二级保护区面积约805平方公里、准保护区面积约116平方公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禁止设置排污口。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饮用水水源准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扩建对水体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改建建设项目,不得增加排污量。


  林宇云 黄文朗 湛环宣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