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湛江市召开2023年首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传递这些重要信息

时间:2023-01-13 09:58:05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1月12日上午,湛江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首场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我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实施办法的具体情况。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华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莫植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挺回应群众关切。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李艳主持会议。

  从监测数据上看,我市疫情已于2022年12月底达到第一波高峰期,目前日新增感染人数呈逐步下降趋势。发热门诊(诊室)日就诊量已从峰值1.69万人次回落至1月10日811人次的水平。

  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医疗救治情况如下:

  一是科学精准“防”。

  市新冠感染防控指挥办及各工作组、专班始终保持高效运转,切实加强指挥调度,科学研判感染形势走向、外地返乡高峰节点,提前谋划春运防控方案、指引,指导各地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出行、祥和过节。继续抓好重点机构、重点场所防控工作,对“一老一小一孕”特别是65岁以上有合并基础病等重点人群实行台账登记、强化服务。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通过落实各项便民措施,设立绿色通道和临时接种点、组建流动接种小分队“送苗上门”等服务举措,全面加快老年人疫苗接种进度,最大程度筑牢群体免疫屏障。

  二是分级分类“治”。

  第一,加快医疗救治资源扩容。坚持筑牢三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社区诊疗点、发热诊室和发热门诊。全市设置发热门诊66间、发热诊室146间,做到“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拓展3110个社区诊疗点,开放湛江体育中心便民发热诊室,方便轻症患者就近获得诊疗服务。第二道防线是二级以上医院普通病床、定点医院和亚定点医院病床。湛江市现有二级以上医院床位约2.8万张,定点医院床位1000张,亚定点医院床位5100张。第三道防线是重症病床。2022年12月10日以来,全市二级、三级综合医院新增ICU床位246张、总数1213张,增加25.44%。市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支持市直及驻市医疗机构购置ecmo(体外膜肺氧合机)、呼吸机、CRRT机(连续肾脏替代疗法血透机)等应急设备一批。

  第二,加快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全市分为10个片区,实行三级医院分片包干,各三级医院加强对划定区域内医疗机构帮扶指导,对可能发展成重症的患者,提供绿色转诊通道。5个县域医共体通过加强调度、培训帮扶,提高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做好互联网便民健康服务,全市7家互联网医院开设新冠咨询板块,为市民提供在线就诊服务。

  第三,加强院前急救和急诊能力建设。全市现有救护车432辆,其中负压救护车155辆。市120紧急医学救援指挥中心增设指挥调度席,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

  三是统筹资源“供”。

  加强自产保供、加大外采力度,拓宽供应渠道,持续做好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相关中药、对症治疗药物、小分子药物、急救医疗器械、抗原试剂的准备;组织专家编写替代药品目录清单48种,印发各级医疗机构执行,并开展替代药品采购。各级医疗机构加强药品采购,按照满足90天正常运作进行药品储备;按照“随用随补、用旧补新”原则,及时补充防控物资。多地组织免费发放防疫爱心健康包活动,内含退烧药、口罩等防疫物资,着力保障群众基本的家庭防疫药物需求,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约20万份,正在持续采购发放中。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疫治病作用,组织省、市名中医等专家团队,结合湛江实际精心组方,向市民发布包含“香囊方”“熏蒸方”“成人、儿童预防方、治疗方”等中医药防治方案,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市卫生健康局:多措并举做好“保健康、防重症”工作

  考虑到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面临的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急诊和防重症的任务仍然繁重。

  为应对春节前后可能会出现发热患者较多的问题,市卫生健康局主要做了以下准备:一是扩容提质,全力做好发热患者就医服务;二是线上就诊,尽力提供发热患者就医便利;三是动态储备,竭力满足发热患者就医药品。


  市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春节临近,人群大规模流动,加上外出务工人员、学生放假的返乡潮,返湛人群呈递增趋势,外地输入导致本土疫情加速发展的可能性极大,需重点关注民众诊疗需求和医疗资源使用情况,特别是资源薄弱、老人聚集的农村地区。

  目前我市10个县(市、区)122个涉农乡镇(街道)设立镇级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29间,1638个行政村设立村卫生室2159个,门诊部、个体诊所2292间,实现了全市乡村全覆盖。

  接下来,市农业农村局将着力做好如下三方面服务:一是加强对农村地区重点人群服务;二是提升农村地区医疗物资供应保障和服务救治水平;三是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保障防控药械保质促供,加强防疫医药用品价格监管

  连日来,湛江市市场监管系统保障企业稳产扩能;促进市场供给调配;加强质量监管,保障药械质量安全;加强价格巡查执法;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做好商户提醒告诫;畅通投诉渠道,坚决打击价格违法行为。多渠道宣传引导群众合理购药、科学用药,发布通知对 56 种退热镇痛类药品、抗原试剂等紧缺药械实行临时拆零限售措施,有效扩大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面。整理出本地可生产对应新冠10大症状的药品目录及产能情况,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扩大产能,最大程度利用本地药品产能保障我市防疫用药供应。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对 109 种疫情防控药品、医用口罩、核酸检测试剂、抗原检测试剂等重点品种加强质量监管,开展药械专项抽检54批次,结果均合格。同时,共出动5634人次,检查了药店5121间次,检查药店是否落实明码标价,是否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是否存在在标价之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产品是否存在不合理大幅涨价的行为。

  目前,我市抗原检测试剂盒、连花清瘟、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相关药械产能充足、货源充足,整体供应情况稳定向好。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全力做好分级分类救治工作,加大应对新冠病毒药物储备,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认真贯彻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各项措施要求,全力加强医疗资源储备,进一步做好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医疗救治工作,切实落实“保健康、防重症”要求,最大程度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