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12 09:57:4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5月11日下午,我市召开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0例  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

  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执行副总指挥吴国雄通报,截至5月11日1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70例,其中坡头区66例、廉江市2例、遂溪县1例、吴川市1例;累计报告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其中坡头区14例、廉江市5例、遂溪县2例、霞山区1例。

  目前,我市疫情仍在快速发展,主要集中在坡头区,呈现明显的点状暴发、单位聚集性和家庭续发,传播链条较为清晰,封控区内有社区传播,阳性个案主要在“三区”和管控的重点人员范围内,社会面传播风险很高,要时刻提高警惕,落实落细落严各项防控措施。

  凝心聚力  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疫情以来,省委、省政府对湛江应对处置工作高度重视,统筹全省资源给予全方位支持。全市上下迅速行动、执行有力,以“快、严、实”的硬措施,坚决斩断传播链条,力争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防疫行动坚持党建引领社会动员,发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见行动,成立临时党支部2060个,选派市县机关党员干部42295名下沉支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全市党政机关单位除保障城市基本运行、民生、应急等人员外,按照组织统一安排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发动2.8万人次志愿者投身各条战线,协助做好社区管理、秩序维护、电话流调、信息收集、便民服务、道路值守等工作。

  深入流调  内防扩散外防溢出

  当前,内防扩散、外防溢出仍是我市防疫工作的重点。市县两级联合流调中心集成作战、系统作战,扎实落实内防扩散。截至5月11日12时,累计判定密接5899人,本地管理5693人;判定次密接4947人,本地管理4872人。全市在用集中隔离场所42家、5070间房,已用2928间、可用2142间。依法依规紧急征用隔离场所80家,已启用32家、可用6300间房。

  同时,坚持把防外溢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好风险人员信息推送协查并第一时间跟踪落实,坚决防止涉疫县(市、区)外溢到其他县(市、区)、我市外溢到其他省市。截至5月11日12时,密接转外地协查206人,次密接转外地协查75人。截至5月11日14时,推送专项数据28批230618人,赋黄码42批164776人、解码91671人。

  我市坚持人、物同查,对湛江巾帼仓储有限公司4月份以来流出的4批次进口冷链产品追查流向,及时向南京、郑州、济南、沈阳等地发函协查,当地反馈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湛江吴川机场、2个高铁站、6个火车站和41个高速公路口、6个国省道口开展联合检疫,严格查验离湛人员健康码、行程码和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所有对外班车停运;市外人员进入湛江须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加强与海南的联防联控,5月5日以来,徐闻县设7个交通卡口,查验进出岛53831辆车、147611人。

  全员筛查  核酸检测覆盖全市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连日来,我市各地持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除雷州市、徐闻县以外的7个县(市、区)及开发区前三轮采样检测人数稳步增加,从5月8日420.76万、5月9日427.89万提高到5月10日的441.18万,其中第二轮、第三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5月11日,雷州市、徐闻县也被纳入第四轮筛查范围,大规模核酸检测覆盖至9个县(市、区)及开发区,截至15时,全市第四轮筛查采样512.47万人份。

  针对市民反映核酸结果上传慢等热点问题,目前我市正及时改进、完善措施,全市一盘棋调度采样人员、检测能力、信息报送,清单式做好采样点布局、人员物资等各项准备,争取省支持提升检测能力17.8万管、6个兄弟市支援采样人员2300名,全流程提速20%。

  严格督导  确保生活物资保供稳价

  为有力保障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我市印发了保供稳价通知,强化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并开展多轮市场价格巡查督导,协同做好粮油肉蛋菜等重要民生物资供求调度、产销衔接工作,执法部门快立案快结案快处罚。

  5月10日,全市出动检查组66个、执法586人次,检查118家市场和635家生猪肉摊,发出告诫书363份,对未明码标价行为立案4宗。

  此外,在校园防控方面,严格校园封闭管理,坚持把好校门、管好人员、控好场所、做好保障、抓好稳定,切实加强家校联动,落实师生、职工健康监测,做实做细线上教学安排,突出做好高三以及封闭管理师生的生活保障、教学保障、心理保障,提前谋划好即将到来的高考组织和应急准备工作。


陈荔雅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