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5-11 10:57:26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5月10日下午,湛江市召开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应社会关切。

  发布会通报,当前,我市疫情处于高位平台发展期,已波及5个县(市、区),呈现多点散发、点状暴发态势。截至5月10日12时,本轮疫情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0例,其中坡头区57例、遂溪县1例、廉江市1例、霞山区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例,其中坡头区13例、廉江市3例、遂溪县2例、吴川市1例。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成立省市县联合指挥部,统筹全省采样、检测、流调等队伍力量支援湛江,派出工作组到各涉疫县(市、区)检查指导。全市上下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全面动员、全力以赴推进“防扩散、防外溢”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全面核酸筛查  设置临时采样点2138个

  大规模核酸检测是尽快找出感染者、阻断传播链的关键手段。为阻断病毒传播途径,5月8日起到13日,我市在除雷州市、徐闻县以外的8个县(市、区)开展多轮大规模核酸筛查。连日来,各地行动有力、步调一致,“采、收、送、检、报”等各环节高效协同,共设置临时采样点2138个,投入采样人员21480名。

  5月8日、9日两轮筛查累计采样848.65万人份,检出阳性个案2例(5月8日),阴性848.4万人份,其余结果待出。截至10日15时,已采样369.88万人份,送检128.11万人份,阴性3580人份,其余结果待出。

  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属地工作安排,按时参加核酸检测并做好个人防护。据了解,目前我市已进入汛期,近日将会出现大范围暴雨或者大暴雨天气,一定程度上影响核酸检测效率,结果反馈可能会稍有延迟。

  开展深入流调严防外溢  全市划定封控区40个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土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持“应判尽判、应判快判”,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合作战,建立完善前台混编、后台合署、每日会商研判的立体化流调机制,进一步缩短流调、管控、转运、隔离各环节时限,提高流调溯源工作效率。

  为有效提升流调溯源精准度,推动流调工作效率提升,目前,我们在全市公共场所、经营场所建立了场所码,大家在进入各类场所时要认真落实“应扫尽扫”“逢进必扫”“逢扫必验”。

  经过及时的流调溯源,截至5月10日16时,我市已累计判定密接4484人,其中本地管理4363人,转外地协查121人;累计判定次密接3428人,本地管理3373人,转外地协查55人;累计赋黄码33批85153人,均已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同时,我市科学研判、快速划定、动态调整“三区”范围,严格落实“足不出户、足不出区、严控聚集”等措施,截至5月10日12时,全市划定封控区40个、管控区20个、防范区6个,涉及53.7万人。

  做好“三区”群众生活、就医服务保障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稳定,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我市坚持把初筛阳性人员作为确诊病例管理,第一时间全程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专家力量落实“一病例一症状一防范”治疗,确保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高度重视“三区”群众就医问题,目前已对“三区”内孕产妇、精神疾病患者、透析患者、肿瘤患者、失能失智人员、独居老人、有较严重慢性病人员等重点保障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登记造册,指定对口救治医疗机构,(下转A06)  (上接A01)建立专用救治通道,并派出市级医院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急诊等专家下沉涉疫地区医疗机构进行帮扶,全力做好“三区”群众就医服务保障。

  同时,督促各类医疗机构不能以任何借口推诿拒收患者,对特殊就医需求患者特别是孕产妇、新生儿等急需就医重点人员,建立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社会面群众日常就医需求得到充分保障。

  为全力保障生活物资运输、配送通畅,我市早前已启动市、县生活物资保障日会商机制,每天收集“三区”和全市生活物资供需情况,动态研判处置。在“三区”建立足够的临时集中供应点。及时为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发放车辆临时通行证,保障生活物资通畅到达。率先在坡头区推出10条“公交超市”专线、在人口密集小区开设7个临时售卖点,方便市民就近采购。

  生活必需品供给充裕供应充足

  湛江市商务局副局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生活物资保障组常务副组长王正葆在发布会上介绍了我市目前生活物资储备情况。

  据介绍,目前,我市粮油库存充实、储备充足、供给充裕。4月底市县两级储备粮折合原粮共28.8万吨,食用油共3300吨。其中,市级储备粮库存折合原粮18.4万吨(含稻谷6.2万吨、大米3.6万吨、玉米3.1万吨、小麦3.8万吨、面粉500吨),食用油库存2000吨;县级储备粮库存折合原粮10.4万吨(含稻谷8.5万吨、大米1.3万吨),植物油1300吨。全市规模以上粮油加工企业储备面粉1000吨。储备粮可以满足我市市民半年需求。

  此外,我市蔬菜、肉类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预计5月份我市蔬菜在田面积30.8万亩,产量15万吨,每天可供应5500吨;生猪存栏量290万头,出栏量36万头,每天可供应1.2万头;家禽存栏量2630万只,出栏量780万只,每天可供应26万只。

  据介绍,出现本土疫情后,我市第一时间启动了疫情生活物资保障预案。省商务厅已及时派出生活物资保障小组进驻我市开展一线指导。近日,我市还组织大型超市和主要线上外卖快送平台,为市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要求大型超市、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加强货源组织,按平时3-5倍的量增加备货,提高配送频次,及时动态补货,保障市民需求。下一步还将视需求情况继续增加“公交超市”线路和临时售卖点,进一步加强配送能力。


潘洁婷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