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湛江新闻发布会:我市治愈出院率达50%!什么时候开学?回应来了

时间:2020-02-18 16:04:38 来源:湛江日报
【打印】 【字体:

2月18日上午10点,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近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复工复产等方面有关情况以及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我市疫情最新情况:

截至2月18日9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累计出院11例,没有死亡病例,没有医务人员感染病例。另有25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确诊病例中,男性12例,女性10例,年龄介于23至79岁之间。按照确诊病例管理地区划分,赤坎区3例,霞山区3例,坡头区2例,开发区1例,雷州市3例,廉江市2例,吴川市4例,其他4例。在院的11例确诊病例中,全部为普通型。



我市依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相关规定,紧急征用20家酒店作为健康观察定点酒店、紧急征用12家酒店作为密切接触集中隔离定点酒店,得到经营者的普遍理解和全力支持,累计入住1506人。



市公安局查处利用疫情哄抬物价、诈骗、散播谣言案件38起,抓获嫌疑人92人。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情案件22件29人,逮捕6件6人,起诉2件2人。同时依法加强网上执法和舆情管控,累计发现、删堵负面有害信息3699条,落地核查造谣传谣网民并依法教育训诫82人

指定5家市级综合医院、5家县级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收治医院,凡是疑似病人马上转定点医院筛查,边治疗边送检边确诊。为患者救治和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

明确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医疗费用由政府兜底,确保患者不因医疗费用得不到及时救治;1月23日,率先预拨医保资金150万元,累计拨付930万元,确保定点医院不因医保总额预算管理规定影响救治。

明确把所有的确诊病例集中安排在湛江中心人民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这两所高水平医院进行救治,组织43名省市专家“三线”值守,做好“一线”守治、“二线”巡诊、“三线”会诊,全市统一调度专家对确诊病例特别是重型病例进行多学科会诊指导。



我市持续优化诊疗方案



积极参与国家临床筛选试用有效的药物投放工作,建立中西医联合会诊制度,全面提高轻型和普通型病例治愈率,防止轻型、普通型病例转为重症危重症。目前我市治愈出院达到50%,居全省前列。




加强出院患者健康监测



我市出台专门措施加强出院患者管理, 严格落实出院患者14天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制度,持续辅以中药或其他有利于巩固和恢复的药物,持续开展必要的心理辅导,帮助患者全面康复。同时,密切关注和评估愈后效果。




把防控重心下沉到村(居)



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模式,落地追踪所有疫情发生地来湛返湛人员,对全市9837个网格开展地毯式的大检查、大排查、大筛查,累计排查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共14022人,目前在湛疫情发生地人员还有1126人。





防控物资方面



市四套班子领导多方筹集物资,全市公职人员带头不使用医用N95口罩,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一线检测检验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通过网上预约等方式累计向广大市民投放口罩1333600个。


我市坚持多措并举筹集防护物资,抓紧采购一批、发动社会捐赠一批。同时,立足自力更生,着力推动遂溪、吴川口罩生产线近期投入生产。





全力支援湖北,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请战



我市先后派出两批医疗队驰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2月9日奔赴武汉战场,目前16名队员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救治轻型患者。

第二批医疗队2月11日奔赴荆州战场,目前17名队员在石首市中医院救治危重型患者。

第三批医疗队已集结完毕,随时待令出发。







这些市民关注的问题有答案了



Q:

湛江对生活日需品是否有足够储备?是否有措施保障市民对日需品的需求?


A:

目前我市的生活日需品存量足,产品丰富,价格稳定。如较疫情发生前,粮食增加了7万吨,足够保障我市市民半年的消费。商务部门部署并提倡“无接触配送”,建议市民尽量采用网购方式,减少面对面接触风险。


为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供应,市防疫指挥部成立了物资保障二组,负责全市生活必需品在疫情防控期间的保供应工作。做好增供应、稳秩序、保流通三个方面工作。


对于保供企业,我市督促严格落实“四必须三严禁两严格”,确保能及时开门营业,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的问题:


必须对工作人员进行核查备案,必须戴口罩上岗,必须在商超入口安排入场体温检测排查,必须对经营场所做到营业前后两消毒;


严禁未佩戴口罩人员进入卖场,严禁未经接受体温检测消费者进入商场,严禁售卖任何野生动物和未经检疫合格的畜禽类产品;


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安全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落实有关职能部门制定的防控措施。







Q:

当前,广大学生和家长十分关心开学的问题,请问我市最新的开学计划是如何安排?开学前后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A:

1、目前仍按《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调整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为准,各级各类学校2月底前不开学。具体的开学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和根据省教育厅的最新部署,经科学研判后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发布。


2、在防控期间,我市开展了网络教学,明确在保证全员参与和学习效果的前提下,高中毕业班在2月10日后、初中毕业班在2月17日后开展网上教学。


除初、高中毕业班外,其他年级开学前原则上不讲新课,开学后按照“零起点”实施教学。幼儿园不开展网络教学。


3、学校要安排返校返岗人员在开学前、上班前1—2天提交填写好的健康调查表进行报备,调查内容包括:自身和家属(同住人员)健康状况,近期是否到过疫区,近期是否与疫区人员有接触等。师生入校(园)时要做好健康筛查准备。学校要设立独立的健康观察室。






Q:

我市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有何举措?


A:

为有效解决我市公共服务领域在本次疫情防控中暴露的短板问题,市发展改革局近期全力组织申报省公共服务领域补短板项目174个,总投资达534.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34亿元,申报的项目经省批准后,将纳入2020年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进行管理,在资金、用地等政策方面得到省的大力支持,为实现全面复工复产提供基础支撑。


市税务部门推出十个方面20项具体措施,全力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支持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支持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及时辅导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是当前我市必须解决好的“两难”问题













市委、市政府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全力把“两难”变成“两全”。

截至2月16日,全市规上工业、住建、商贸等三大领域复工复产企业共3633家,复工率为67.87%。


我市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湛江市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从稳定企业用工、减轻企业负担、加大金融支持、优化政务服务等四大方面出台10项措施,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同时,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新建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尽快复工、已开工复工项目加快建设进度。

此外,我市想方设法帮助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抢抓订单开拓新市场。我市也正在千方百计保障农资运输畅通,及时组织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抓好以水稻为重点的214.77万亩粮食作物的春耕备耕。





文字:全媒体记者陈彦 林艳芳

图片:全媒体记者刘冀城

编辑:陈酩夫 吴文静

审核:莫松萌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