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通报第三届岭南民俗文化节暨2015年湛江市民间艺术节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答

时间:2015-09-18 16:51:42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南方日报:请问“第三届岭南民俗文化节暨2015年湛江市民间艺术节”大致的安排是怎样的?展演节目有什么亮点?请问本届文化节开幕式节目是怎么安排的?

  市文广新局:展演节目以“幸福广东 欢乐岭南”为主题,通过岭南特色民俗展演,体现岭南文化底蕴精髓,将最具生命力的活态非物质文化遗产原汁原味地展现在大众面前,共同营造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完美统一。展演活动从9月24日开始至9月27日,共4天时间,每天上午10时至11时30分,下午15时至17时在我市寸金桥公园中心舞台进行8场惠民演出,每场5至7个节目,其中24日当天晚上20时至21时30分也有演出。展演活动第一、第二天为省内姐妹城市的民俗文化团队演出,第三、第四天为我市本土民俗文化团队演出,英歌舞、禾楼舞、沙涌鳌鱼舞、舞鹰雄、傩舞等全国知名的民俗文化节目悉数登场,突出地域文化惠民特色,是一次展现湛江文化、提升城市形象的好机会。

  市文广新局:开幕式于9月24日上午9时在我市赤坎区寸金桥公园中心舞台举行,总时长1小时45分钟,共分为三个篇章,15个节目。第一篇章《情系红土》,由欢天喜地迎盛会、调顺网龙、湛江傩舞3个节目组成;第二篇章《南粤古韵》由英歌舞、汕尾渔歌、瑶族耍歌堂等7个节目组成;第三篇章《欢乐岭南》由醉龙舞、禾楼舞、蛟龙醒狮贺中秋等5个节目组成。本届开幕式规格高,参与队伍及人数多,汇聚了广州、中山、韶关、清远、汕尾、云浮、茂名和我市本土的十多支优秀民俗文化队伍,涵盖了广府、客家、潮汕、雷州等岭南民俗文化的各类代表,是一次岭南民俗文化的大展示。

  湛江日报:第三届岭南民俗文化节暨湛江市民间艺术节,除了省内参演的节目,我市主要有哪些节目参加?

  市文联:我市民间艺术资源丰富,种类较多,有广泛的影响,这次除了岭南民俗文化节,还有我市民间艺术节,我们选拔荟萃了我市民间艺术的优秀节目进行展演。

  主要节目有:舞狮、舞龙、舞貔貅、舞鹰雄、傩舞、飘色、爬刀山下火海,还有民歌、木偶、曲艺、彩灯等。可谓群英荟萃,异彩纷呈。是我市民间艺术一次集中展示,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台民间艺术大餐。

  湛江新闻网:湛江市民间艺术有什么特点?

  市文联:我市民间艺术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资源丰富、种类较多。据统计,民间艺术有120多种。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所归纳的七大类民间艺术,在湛江都有分布;二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很多民间艺术都是古代传承下来的,比如傩舞,据记载,在唐宋已有活动,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其它民间艺术也流传了几百年;三是艺术精湛,影响较大。湛江醒狮、东海人龙舞获中国民间艺术最高奖“山花奖 ”。其它民间艺术也在全国重大赛事活动中多次获奖。在国内外有广泛影响。

  湛江电台:为什么这届岭南民俗文化节会选择在湛江举办呢?

  省文联:湛江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传统文化资源十分丰富,现有民间艺术120多种,盛行30多种表演艺术,其中醒狮和人龙舞,在国内外久负盛名。深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为第三届岭南民俗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本次活动设有1个主会场和5个分会场,从9月24日开幕到27日,天天有活动,同时免费向群众开放,是一次全方位的民俗文化盛宴。让广大群众在欢庆中秋佳节之余,也尽情欢腾在活态、典型的岭南文化形态中,感悟岭南民俗文化之精髓。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