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通报2014年湛江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情况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时间:2015-06-02 09:44:13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湛江电台:林卓云调研员您好,我是湛江电台记者樊巍巍,我想问一个问题,请问湛江近岸海域海洋环境在全省近岸海域海洋环境中处于什么样的状况?

  林卓云:樊记者您好,就您所提问的这个问题,我请湛江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站长杨锋同志进行回答。

  杨锋:樊记者您好!2014年,根据我们湛江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通过对海域环境要素(水质、底质、生物)的质量进行监测和评价,我市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基本稳定,在全省近岸海域海洋环境中总体处于良好状况:其中,湛江湾湾外海域水质状况较好,各监测指标符合第一类或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雷州湾、流沙湾、雷州半岛西南近岸海域除活性磷酸盐和无机氮外各项监测指标均符合第一类或第二类海水水质标准;海洋功能区中海水增养殖区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等级为优良、旅游休闲娱乐区环境状况优良。

  湛江电视台:林卓云调研员您好,我是湛江市电视台记者李丽,我想问两个问题,请问一下近年来我市在海洋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什么成绩?还想了解一下“美丽港湾”项目已经提出,接下来会有什么实质性的规划或是措施?谢谢。

  林卓云:李记者您好!就你所提出的两个问题,我请我们局资源环境保护科科长贾成娃同志代为回答。

  贾成娃:李记者您好!感谢你的提问。近年来我们通过省人大议案人工鱼礁建设、水生野生种苗增殖放流、海域海岛生态环境整治修复、水生野生动物驯养及经营许可管理及重点海域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等日常管理工作,我市海洋生态保护和环境保护工作均取得一定成绩,表现在排污总量的减少,环境的改善。湛江呈现出蔚蓝的天湛蓝的海,我市的生态环境在全省及全国均排在前列,先后被评为全国人居环境管理城市、环境重点保护城市、绿色生态城市、低碳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试点城市等头衔。现省又将 “美丽港湾”建设写进省政府的工作报告,我市是港湾城市,港湾资源优势明显,配套设施较为完善,美丽港湾建设符合我市实际,也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现我们做出以下几方面计划和措施,来推进美丽港湾建设:一是对湛江海湾的开发利用。要在统一规划的前提下,坚持规划用海、集约用海、生态用海、科技用海、依法用海的“五个用海”原则的基础上,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评价工作。二是要加强生态红线制度建设。我们根据市政府的要求启动了湛江市海洋生态控制线的划定工作,在今后的海洋环境生态保护中,必须严格落实生态红线制度。三是加强重点区域海洋环境容量和总量的控制工作。我们充分利用海洋大学、湛江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等科技单位的技术力量,对我市重点海域进行环境容量和总量的监测评估工作,该项研究还得到湛江市人民政府2014年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还与市环境保护部门紧密联系,采取海陆联动,共同做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是严格执行海洋功能区划和有偿使用制度,严格审核项目用海海洋环境评价工作。五是加强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及保护区建设,通过湛江港湾的整治,把美丽的海湾景色还给广大市民和美丽海滨城市。

  湛江晚报:我是湛江晚报的记者陈彦,我想提问两个问题,第一,对于些重大的涉海项目,要怎么加强海洋的保护?第二,像宝钢这些重工企业容易对海洋造成污染,针对这些污染企业有哪些重要的监管和策略?谢谢。

  林卓云:陈记者您好!就你提出的问题,我还是请贾成娃同志进行回答。

  贾成娃:陈记者您好!重大的项目落户在海边,利用海洋的资源、海洋的空间来发展海洋经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坚持“五个用海”,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合理开发利用海洋资源。主要在如下几个方面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一是规划在先。在重大项目的选址布局当中,依海洋功能区划为主,与其它规划相衔接,合理选择项目建设区域;二是强化环境容量评估。三是加强用海项目过程监管,特别是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四是加强生态保护。在加强对项目施工期的监管过程中,强化落实“三同时”。特别是生态保护措施的落实,对生物资源的恢复以及生态环境的整治修复和保护区的建设,使经济社会发展对环境资源的影响降到最小。关于对重点污染企业的监管措施和策略,主要在以下几个环节抓落实:重点在项目前期准备阶段的环境评价、竣工验收阶段以及在建设期间和营运期间等时段的环境动态监管,与环保局联动,对重点企业重点海域的污染源进行适时监控,做到层层抓落实,时适掌握运行状态。

  湛江日报:您好,我是湛江日报记者伍江,我想提问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2014年陆源入海排污状况有无好转;第二个问题是2014年,湛江发生了3次赤潮,请问原因是什么,因为最近几年,每年都会发生赤潮,这跟海洋环境的恶化有没有关系?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

  林卓云:伍记者您好!对于您提问的问题,我请杨锋同志进行回答。

  杨锋:伍记者您好!2014年我们对14个陆源入海排污口进行监测,在监测过程中我们发现排污口向海域排放污染物总量有所下降,去年我们监测的14个排污口里入海污染物总量是0.695万吨,比2013年下降是0.425万吨,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是湛江市委市政府对污染环境整治非常重视,加强市政排污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通过污水分离和处理等措施减少污染源的直排现象;二是通过法律法规宣传,企业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增加或改进污水处理设施,降低污水的排海量。

  近几年发生的赤潮均属于正常的范围内。在国际上,包括国内对赤潮发生的机理研究时间很长,但具体发生原因复杂,但比较明确一点,跟海域富营养化是有关的,也跟天气状况、环境状况有一定关系。我局一直都很关注赤潮的防灾减灾工作,制定了《湛江市赤潮灾害防治应急预案》,一旦发生赤潮,就马上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跟踪监测,检测赤潮藻类对我市水产品有没有危害,如果发现有毒、有害的赤潮藻类,就会加强对海域进行监视,发出通报并向省海洋与渔业局及相关部门报告,对这个海域内的水产品采取限捕限制上市等措施,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