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问题回答

时间:2014-04-18 17:35:26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目前,各项迎国检工作准备得如何?在技术评估阶段,各项创卫工作如何巩固深化?

  市政协副主席、市创卫办执行主任黄雪艳:为了全面做好迎检工作,市创卫办已经拟制了《湛江市创卫迎国家技术评估工作预案》,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集中力量抓整改,一项一项抓落实。

  在创卫迎检阶段全力开展四项行动,全面提升创卫技术水平:一是全力整治环境卫生,不留任何卫生死角和盲点。借助各大媒体开展了“创卫全民拍”,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举报曝光卫生死角,推动各区开展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二是开展精细化管理行动,力求体现六个特点:一“平”,大力实施“硬化工程”和“畅通工程”,加快完善城市路网。二“净”,加快完善环卫基础配套设施,确保城区环境清洁卫生。三“齐”,加强公用场地的管理,营造整齐有序的城市格局。四“绿”,提升城市公园、绿地、广场及居民小区、单位庭院绿化水平。五“亮”,在市区出入口、大型广场、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建筑物等处全面实现灯光亮化。六“美”,通过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使市容市貌进一步美化。本月底之前,要开展一次城市“大洗澡”行动,彻底全面清理废砖遗沙、余泥渣土,促进精细化管理。三是整治城市扬尘专项行动。将市区现有建筑施工工地、未报建的施工场地、市政工程施工工地、拆迁工地、园林绿化工地及其他管网工程等扬尘高发地,作为重点区域加以防控。四是围绕城市特色开展创卫示范亮点打造行动。正是在餐饮安全示范街、健康教育主题公园、示范农贸市场、优秀卫生社区、大中型宾馆等地方进行一系列创卫亮点打造工作。

  创卫期间,湛江整治了多少河渠?哪些河渠发生了明显变化?在接下来的冲刺阶段,还有哪些河渠将得到根本的整治与改善?

  市政府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杰:创卫期间,我市对市区河渠分二期实施整治,第一期是对市区14条河渠实施清淤、明沟覆盖、截污和堤岸绿化、美化等整治工程,第二期是对25条小河岔、小河涌实施41项整治。目前,按照整治方案,第一期的14条河渠整治已完成了13条整治任务,第二期的41项整治已完成了30项整治任务,余下的1条河渠和11项工程正在实施整治。经过河渠整治和河道水域、坡岸保洁,大大地改善了河渠“黑、臭、脏”的现象,河道水体变清,水面清洁,无漂浮物,坡岸绿化美化整洁,如北桥河、南柳河、赤坎江、寸金渠、幸福渠、南柳河一和二号渠、东山沟渠、赤坎移民新村渠、麻章坑排渠等。按照市领导“不能在三月份竣工的必须要在三月份动工”的要求,在创卫迎国检冲刺阶段,余下的1条河渠和11项整治工程正在加快推进,这些河渠将得到根本的整治与改善。

  目前我市创卫迎国检市容“六乱”整治工作是否达到创卫要求,下一步采取什么措施防止反弹。

  市城管执法局:自我市开展“六乱”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各区、各部门根据工作方案的部署,全面有序推进市区“六乱”行为的整治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到责任落实到位、督查督办到位、整改整治到位,市容市貌得到有效改善,市容秩序管理基本达到“创卫”目标要求,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认同。目前,市区“六乱”整治工作进入巩固强化阶段,正在加强检查,查漏补缺,巩固清理整治工作成果,提高整治质量,严格监控,防止反弹,全面实现整治目标,建立“全城区覆盖、无缝隙管理、全方位监督”的管理模式,确保迎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力求顺利通过国检。

  整治“六乱”行为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无论创卫是否成功,我市都要按创卫标准全面整治“六乱”行为,落实长效机制,形成常态化管理,维护好市容秩序。下一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市将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活动,要在“精”、“细”两个字上下功夫,结合城市管理指挥系统的建成投入使用,实行统一领导、属地管理、快速反应、处置到位、考核严格、管理有序的管理模式,建立科学规范、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监管有力、运转高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使市容市貌、居住环境质量有新变化、新提升,真正达到整洁、舒适、有序的宜居城市环境。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创卫以来,我们建立了市容环境卫生管理考评机制,并印发《湛江市市区市容卫生和环境秩序管理考核评比办法的通知》,市城市综合局专门设立考核评比小组,针对各区市容卫生、环卫设施(设备)和秩序管理,“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城中村与城乡结合部卫生管理,“六乱”整治等情况,采取日巡查、周暗检、月排名、双月明检的方法进行考核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向全市通报。通过实施考评机制,有效地提高市区市容卫生和秩序管理水平,市区市容环卫和秩序情况得到了较大的改观。

  近日,有些市民反映,在一些住宅小区和绿化地带被蚊子叮咬,有些地方还发现有鼠迹,针对现状,我市采取哪些措施开展除“四害”工作?

  市卫计局:

  春季气温高、雨水多,“四害”非常容易孳生,防控工作难度大。但据最近我市有关专业机构监测结果,“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要求之内。

  为了除“四害”工作达标,我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制定印发了《湛江市区创卫迎国家技术统一除“四害”工作方案》,号召各部门、各单位、经营户和居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大搞环境卫生清理,消除孳生地。为落实灭“四害”工作,各区创卫办和各街道办事处已组织人力和物力,对公共区域、重点场所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进行强化除“四害”消杀,以确保将“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内。市卫计局每月组织开展监测工作,掌握病媒的消长情况,以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严以防控。除“四害”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坚持反复持久的综合性防治,才能降低“四害”密度。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现阶段,市民应该怎样参与到创卫迎检工作中去?

  市政协副主席、市创卫办执行主任黄雪艳:作为一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工程,创卫工作能否深入有序开展,离不开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更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

  创卫以来,我市市容市貌已经发生巨大变化,城市美誉度大提升,老百姓亲眼看到创卫给生活带来的变化,亲身感受到创卫实惠。通过创卫,市区越来越干净漂亮,令人赏心悦目;通过深入持久的创卫活动,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不断增强,良好的卫生习惯逐步养成,参与创卫活动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健康向上的卫生理念正深入人心。

  创卫为人人,人人为创卫。在创卫工作中,每位市民应做到:不随地吐痰、不随地便溺、不乱扔垃圾、不乱停车、不乱写乱贴、不违章搭建、不违章设摊、不损害绿化、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乱养禽畜、不乱养宠物。广大市民还要继续监督曝光卫生死角,做到人人都是创卫者,人人都是监督者,通过“创卫”创出的美好环境才会长久下去。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