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新闻发布会

我市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问答

时间:2014-01-17 11:15:04 来源:本网
【打印】 【字体:

  图读湛江:为什么要全面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

  张子英: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园是学前教育的最主要场所,幼儿园的质量、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所以,加强对幼儿园的管理,加强对无证幼儿园的清理是非常的重要。

  目前,湛江无证幼儿园情况比较突出,还是存在比较多的无证幼儿园在经营。大家都知道,无证幼儿园主要是民办,主要是通过改造民居来办幼儿园。这种幼儿园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硬件设施不符合规范,存在很多安全的隐患,包括消防、食品、卫生、校舍、交通安全隐患。第二方面问题是保教质量无法保障。无证幼儿园的教学理念、管理措施都是按照小学模式,提前“小学化”,提前教拼音、数学、写字,无形中对学龄前儿童造成身心的影响。同时,这些老师都是临时凑拼过来,没有经过规范的教育和培训,所以,教学质量不高。第三个问题是因为无证,所以监管无法到位,隐患无法及时消除,包括儿童造成人身安全的隐患、食品安全的隐患等等,所以,清理无证幼儿园显得非常的必要和重要。针对这种状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尤其是刘书记、王市长都作了重要的批示,现在,主管部门和县(市、区)都按照市的部署,抓紧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给老百姓一个安全、健康、和谐、有序的幼儿园。

  湛江晚报:整改后如何规范办园行为,提高幼儿园保教质量?

  市教育局:提高幼儿园的保教水平,关键要规范办园行为,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出现“小学化”倾向。今后,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树立科学保教理念。要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将正确的教育理念应用到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中。

  二是提高教职工的水平。重视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开展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培训,提高幼儿园教职工专业水平和能力,切实提高保教质量。

  三是形成广泛社会共识。每年5月定期开展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和幼儿园的各种园地,加大宣传力度,使正确的学前教育理念和方法成为一种广泛的社会共识。

  湛江日报:民办幼儿园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市教育局:举办民办幼儿园的基本条件:一是要具备安全、标准的园舍和齐全的设备设施。园舍要独立,园舍建筑坚固、安全,周围环境无污染、无噪声。幼儿园应设置睡室、盥洗室、儿童厕所、办公用房和厨房,按照国家相关政策配备设备设施;二是要按照规定配齐符合条件的教职工。幼儿园每位教职工要持证上岗,每班配备两名教师1名保育员,传染病、精神病患者,不得在幼儿园工作;三是要同时具备4个证件。幼儿园必须具备餐饮服务许可证(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消防检查记录(消防大队)、托儿机构卫生评估报告(保健院)、广东省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区教育部门)。

  目前,学前教育实行“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举办民办幼儿园审批权限在县级教育部门。欢迎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和团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及相关规定到我市举办民办幼儿园,促进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具体事项可以向各县(市、区)教育局教育股咨询。

  湛江电台:今后怎样加强对无证办园的监管?

  市教育局:省教育厅等6部门《关于开展清理整治无证学前教育机构工作的通知》(粤教基函〔2013〕117号)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沟通与协调,做好幼儿园日常业务的指导和管理工作。为防止无证幼儿园反复,今后我区将着力从三个方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一是建立政府牵头、部门联动机制。县级人民政府是学前教育的管理主体。在每个学期开学前,我市将由政府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检查和联合执法专项活动,对民办幼儿园的办园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尤其注意排查安全隐患,坚决取缔无证幼儿园。

  二是建立教育部门常规监管机制。各县(市、区)教育局通过常规检查和年检,及时公开民办幼儿园的基本信息,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社区群众主动监督无证幼儿园,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管。

  三是建立街道办和社区属地管理机制。街道办和社区要将幼儿园纳入日常管理,一旦发现辖区内出现举办无证幼儿园要及时报告县(市、区)教育局,县(市、区)教育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及时对无证幼儿园进行处置,防止新一轮无证幼儿园的产生。

相关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湛江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